我是海外特派員北區培訓 劉克襄盼學員有實質收穫

文 / 張芷瑄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台北場9日登場,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出席致詞,用故總統李登輝的名言「我不是我的我」勉勵學員,盼學員經過培訓,都能有實質的收穫。

(中央社台北9日電)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台北場今天登場,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用故總統李登輝的名言「我不是我的我」勉勵學員,盼望每位學員在培訓營結束,都能有實質的收穫。

連續第3年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活動,在全台分為3區,每一場活動都規劃2天1夜課程,且食宿完全免費。第3場北區的培訓營今天展開,共有100名對於新聞專業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

北區培訓營在台北教師會館舉辦課程,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今天親自到場與學員交流、給予學員勉勵。

劉克襄說,8月已經在台中、高雄各舉辦一場培訓營,現在回到台北,好像棒球賽的總決賽一般,「我自己很像開幕賽的來賓要投第1球」,他更指出3場上課的師資不盡相同,但都同樣精彩。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台北登場,共有100名對於新聞專業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9年9月9日

台北場的講師來自多元背景,包括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好旅文創創辦人辛翠芸、中央通訊社總編輯陳正杰等;此外,在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期間赴吉隆坡實習的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吳昇鴻,也將分享在中央社與海外實習的經驗。

劉克襄說,中央社規劃「我是海外特派員」每一場研習營的課程,都是費盡心思安排,針對台灣現在媒體的大環境設計課程,他坦言,培訓營的內容都是在大專院校內的課程不易接觸到的。

劉克襄強調,「我是海外特派員」的初心,是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在規劃中央社的未來,「有一個念茲在茲想要做的事情是在媒體大環境不利之下,能夠給年輕人一個良好的媒體學習環境,讓大家交流、研習,學到更新穎的傳播知識」。他也希望每一名學員在培訓營結束時,「都帶著實質的重量離開」。

此外,劉克襄也用故總統李登輝的名言「我不是我的我」勉勵學員,意即在「我」之外,還有一個更高的自我實現,盼經過培訓,學員能完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兆豐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昇恆昌與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能認識國際新聞、提升媒體素養。(編輯:張芷瑄)1090909

連續第3年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活動,在全台分為3區,每場活動都規劃2天1夜課程,第3場北區培訓營9日展開,共有100名對於新聞專業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報名參加。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