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台中首發 80學子進修新聞實務

文 / 趙麗妍

第3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首場培訓營今天台中登場,吸引近80人參加,邀集海內外優秀師資上課、線上記者分享實務經驗。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說,這樣的「報復性上課」將帶給學子們新的啟發。

本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活動,台中是首場,近80位學子齊聚一堂。劉克襄致詞時指出,「報復性上課將帶來新的啟發」,透過「我是海外特派員」課程,將選出優秀適合派駐海外的年輕人,另一群人可到中央社實習採訪、編譯。

劉克襄提到,中央社除在海外派駐特派員或在國內各縣市派駐記者外,還有責任要培養下一代的新聞媒體工作者,銜接優良美好的傳統。近來新聞傳播遭受一些挫折,希望學子們可在課程中學習到對媒體的正確認知、採訪報導、影音等,藉此對新聞媒體產生信心,抑或找到正面方向。

在上午課程空檔受訪時,參加學員蔣正宏說,因為父母也是新聞工作人員,家裡平日也會討論新聞時事;目前就讀南加州大學的張君謀則因武漢肺炎疫情,暫居國內。他們2人都希望透過培訓營活動,更了解新聞。

「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首場今明兩天在台中市舉行,另兩場次分別為高雄場8月29到30日、台北場9月9日到10日,2天1夜食宿全部免費,課程內容豐富,講師陣容堅強。

3場次的課程範圍及講師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講授「隱形的全球不實訊息防線」、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劉必榮教導「如何看懂當前國際情勢」、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台北中心主任許書婷「尋找真實的中國」、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從耶路撒冷到平壤-國際新聞在現場」、台灣藝術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葛傳宇「國際新聞採訪經驗分享」、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美中對立下的東北亞局勢」、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新冠危機與中美關係」。

面對數位時代來臨,中國時報主任記者黃子明將解說「數位匯流時代的影像專業」,更請來政治大學傳播系副教授李怡志敘述「哪有新聞那麼好玩?」,過癮科技公司GO Insid 創辦人鄭凱駿分享「VR影片製作經驗:痛苦與快感」、中央社數位新聞中心攝影記者張新偉傳達「新聞影像的故事」、資深攝影謝三泰「新聞圖片編輯」。

為了解新聞是什麼,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解析「新聞DNA」、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何榮幸告訴你「新媒體與老靈魂-《報導者》走過5年的10項挑戰」、中央社新聞學院副執行長萬淑彰帶領了解「96歲的中央社,其實很年輕」、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分享「迎戰錯誤訊息的媒體責任」。

另外還有好旅文創創辦人兼製作人辛翠芸「旅遊節目的現在與未來:從實境到虛擬」、關鍵評論網內容長暨共同創辦人楊士範「人人都會說,但如何說得好:說故事的3C法則」、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從採訪者變受訪者的壯闊台灣之路」。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將與會分享新聞工作經驗,前兩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入選同學也將分享在中央社與海外實習心得。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兆豐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昇恆昌與利他樹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能認識國際新聞、提升自我媒體素養,並在人生旅程持續朝夢想前進。(編輯:陳清芳)10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