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活動 前進政戰學院

文 / 侯姿瑩

中央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到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開講,邀請海外特派員分享駐外經驗,吸引許多學生參與,盼有機會能到國外,增加視野。

中央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今天到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開講,邀請海外特派員分享駐外經驗,吸引許多學生參與,盼有機會能到國外,增加視野。

為拓展學子國際視野,中央通訊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前進政戰學院開講,有100多名學生參與;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到場致詞時表示,校園巡迴講座是一個起點,盼藉此鼓勵年輕學子參加這項計畫。

中央社25日在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舉辦校園巡迴講座,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左)介紹中央社歷史。右為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少將。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8年2月25日

他說,今年預計4、5月間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的北、中、南營隊,通過選拔的學生有機會到中央社實習,再赴海外實習一個月,中央社希望協助打造年輕學子跟世界接觸的舞台。

張瑞昌表示,第1屆活動共有3人獲得海外實習機會,派到美國華府、印尼雅加達與馬來西亞吉隆坡實習。他透露,第2屆活動將新增在歐洲實習的機會。

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少將致詞時表示,今天的活動由中央社提供國際新聞相關的實務經驗交流,而國際新聞這部分剛好是政戰學院學生需要填補的領域。

活動現場也播放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影片,由實習學生分享在海外的採訪經驗。講座則由曾擔任中央社駐洛杉磯記者的曹宇帆以「加州陽光下的運動大視界」為題分享海外採訪經驗。

中央社25日在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舉辦校園巡迴講座,中央社講師曹宇帆(站立者)以「加州陽光下的運動大視界」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8年2月25日

過去也曾派駐以色列、比利時的曹宇帆目前是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編譯。他在簡報中分享許多採訪重要體育賽事與活動的經驗,包括採訪世界大賽、在退役航空母艦舉行的全壘打大賽,以及旅外台灣選手在美國職棒的動態。

與會的政戰學院新聞學系三年級學生張棋鈞問及,海外採訪經驗有沒有碰到困難,曹宇帆說,比利時、以色列的官方語言雖都不是英文,但英文流通性很高,採訪上沒有太大的問題;對他來說,駐外最大的挑戰是「怎麼在國際新聞裡找到台灣人喜歡的元素」。

張棋鈞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就有注意到「我是海外特派員」的活動。他說,他會想報名參加第2屆的活動,到國外增加自己的視野。

中央社25日在國防大學政戰學院舉辦校園巡迴講座,中央社講師曹宇帆發表專題演講,台下學生認真聽講。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8年2月25日

此外,張瑞昌今天稍早拜會余宗基時提到,中央社預計於3月底與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簽署合作意向書,開設國際新聞報導實務課程,未來也希望與政戰學院推動包括媒體識讀、新聞發布會、危機管理、假訊息、AI與媒體的結合等合作。余宗基也正面回應表示,將設法促成。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的贊助合作夥伴為中華電信、中國信託銀行、昇恆昌、利他樹基金會、兆豐文教基金會、第一銀行。兆豐文教基金會表示,「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兼具教育與公益性質,可讓台灣青年人走出台灣、前進國際,培養台灣青年宏觀的全球視野與體驗。10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