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聞前線寫背後故事 中央社洛城特派經驗談

文/吳昇鴻;圖/吳昇鴻

中央通訊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林宏翰今天在中央社新聞學院分享駐外經驗,他強調,透過觀察,從細微線索追新聞,站在國際新聞前線寫出台灣觀眾不知道的故事是最重要的使命。

中央通訊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林宏翰今天在中央社新聞學院分享駐外經驗,他強調,透過觀察,從細微線索追新聞,站在國際新聞前線寫出台灣觀眾不知道的故事是最重要的使命。

過去在國內主跑體育線的林宏翰說:「除了受訪者的說法,背後故事更值得探索。」

林宏翰以採訪效力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的台灣球員張育成為例,透過捕捉單膝下跪在紅土畫十字架的畫面告訴台灣觀眾,在外打拚的球員是如何找到心靈寄託。

初次外派的他表示,隻身在海外採訪最大的挑戰,正是面對原本不熟悉的領域,對此,他指出:「觀察是最大課題。」

提到自己曾採訪首位獲得奧斯卡科學技術成就獎的台灣人馬萬鈞,林宏翰說:「我當時注意到名單上有個中文名字,就想知道這是不是台灣人,結果他真的來自台灣。」

林宏翰表示,加上內壢高中在加州聖地牙哥國際機器人競賽獲獎的採訪經驗,對他來說,能夠透過自己的報導,將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在海外為人生志向打拚的故事告訴更多人,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談到自己採訪台裔NBA球迷在網路上募款製作聲援香港的T恤,林宏翰表示,自己是透過推特(Twitter)發現這件事情。他強調,對生活週遭事物保持敏銳度,身邊的大小事都可能存在新聞點。

林宏翰說,面對每項陌生議題,掌握每條線索及搜集資料,讓自己熟悉事件走向是駐外記者最需要做的事,他笑稱:「曾有受訪者看到我的報導,以為我對洛杉磯很熟,好像住很久了。」

對於首次派駐全美第2大城洛杉磯的心態轉變,林宏翰表示,一個人在國外工作心情難免忐忑不安,他以一張在美國沙漠公路自駕的照片,說明自己領悟到如何避免原地踏步,帶著當下所學繼續往前走,才是穩定心弦的重點。

外派至「天使之城」甫滿一年的林宏翰也說,自己遇到最大的挑戰是每天都要接觸陌生領域的新聞,接踵而至的問題必須迎刃而解。

「我曾懷疑自己能力是否不足,但還好擁有過去的採訪經驗作為後盾。」他勉勵在場聽眾,練好自己採訪基本功至關重要,因為「基本功不會背叛你而去」。

林宏翰以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所述「上帝把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放在恐懼的另一面」勉勵新聞工作者勇敢站上新聞第一線。

就像自己在美國跳傘的經驗,他笑稱:「跳下去的那一刻非常焦慮,我昨晚完全睡不著,滿腦子在想跳下去是多麼恐怖,但這就像是到國際現場採訪,要踏出去才感受得到真實。」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肯定林宏翰的表現,他說:「37歲的林宏翰能在外派1年就有如此優異成績,是所有想外派的記者能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