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派記者傳授採訪經驗 中央社實習機會搶手

文 / 王淑芬

中央通訊社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13日開拔到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由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用不同的視角分享中國的採訪經驗並和學生雙向交流。

中央通訊社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13日開拔到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由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用不同的視角分享中國的採訪經驗並和學生雙向交流。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開跑,13日由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在高雄文藻外語大學開講,以不同視角分享中國的採訪經驗。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年3月13日

中央社致力於優秀海外派特員的培訓,去年起開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透過新聞營隊,提供實務機會讓有興趣的學生參與並遴選國內實習及出國駐點學習的機會,於校園大受歡迎。

第2屆海外特派員講座已經起跑巡迴各大學宣傳,並由中央社的資深海外特派員分享採訪經驗。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贊助合作夥伴有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昇恆昌、利他樹基金會、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與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表示,中央通訊社為國家級通訊社,擁有多位駐外經驗豐富的主管與資深記者,透過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不僅可向年輕學子分享自身寶貴經驗,還能啟發對國際議題的興趣。

董瑞斌指出,第一銀行目前於全球擁有35家海外分支機構,深知掌握國際脈動的重要性,且因應數位化時代,能夠獲得最即時、權威的國際新聞,有助台灣與世界接軌,並提升公民素質與水準。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13日前進高雄文藻外語大學,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前右2)發表演講,並和與會學生等人開心合影。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年3月13日

到中國採訪有逾20年資歷,朱建陵以身為一個海外特派員的觀點談在一個社會高度控制的環境下,克服跟蹤、監視,用近距離的視角了解中國大陸人民的生活、教育乃至於政治主張、兩岸關係發展等,深入淺出分享採訪經驗與心得。

朱建陵說,赴中國大陸採訪首重安全,勿讓自己身陷險境,不過談到赴中國採訪的歷程,隨著兩岸從禁錮到開放,海外特派員站在新聞事件的第一線,因採訪身分站於新聞現場,見證有特殊意義的歷史進程,是職涯及生命中寶貴的一頁。

從重大新聞事件談到大陸經濟的崛起、人民生活的進化等,朱建陵的經驗分享獲得不少有心朝媒體發展的學生嚮往。同學提問有關中國媒體的透明度、涉陸採訪隱私權、台幹回流工作等議題,雙向交流是一堂難得的新聞採訪實務課程。

多位對媒體及海外特派員工作有興趣的同學第2次報名參加,傳播藝術系童健豪、陳玫伶等人肯定中央社海外特派員活動讓他們更深入了解駐外採訪的甘苦,期待有海外特派的機會拓展他們的全球視野。

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相關活動可至「我是海外特派員」臉書粉絲專頁查詢。1080313

中央通訊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13日前進高雄文藻外語大學開講,邀請海外特派員到場分享採訪經驗,吸引學生前往聆聽。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