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攝影前進反送中示威經驗談 籲冷靜找到價值

文 / 侯文婷

中央通訊社數位中心攝影記者裴禛今天在中央社新聞學院分享拍攝香港「反送中」活動經驗,告訴實習生在大型抗議現場要「保持冷靜」找到價值,並藉由觀察「做好該做的事」。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台北8日電)中央通訊社數位中心攝影記者裴禛今天在中央社新聞學院分享拍攝香港「反送中」活動經驗,告訴實習生在大型抗議現場要「保持冷靜」找到價值,並藉由觀察「做好該做的事」。

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反送中」抗議,並在台灣獲得大量關注。曾兩度到新聞現場拍攝6月16日大遊行及7月1日示威的裴禛回台分享第一手經驗,並從防範大規模警民衝突的行前準備開始,提醒實習生在混亂現場保障自身安全的重要性。

而在實際進入拍攝現場前,裴禛先向同事請教先前赴港經驗,到現場除了觀察場地外,也藉由追蹤行前新聞,掌握遊行路線及攝影時間,進而構思拍攝主題及畫面,為隨時可能變動的事件做好準備。

她以616遊行為例,提到15日剛有身著黃色雨衣的男子因抗議逃犯條例墜樓身亡,因此規劃上午先到悼念現場,下午再前往遊行集合地點尋找高處拍攝,深夜則跟著示威者待在馬路守夜。

至於如何從大型遊行中挑出拍攝主軸,裴禛表示,除了基本「遠中近」取景,還要抓拍有代表性的標語、物件或動作,並找到不同族群,增加活動立體度。

憑藉這次遊行的經驗,裴禛記錄起七一示威也更加得心應手,因為已知道可取材的地點,所以能在拍到需要的照片後,迅速返回局勢緊張的立法會支援,與中央社駐香港特派員張謙一起跟著示威者進入議場。

裴禛表示,身處第一線得用照片解釋新聞現場,但有時會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這時編輯台會協助自己看得更全面,但身為攝影記者的要務就是「保持冷靜,做該做的事」,好好記錄現場「氛圍」跟關鍵的畫面。

中央社數位中心攝影組長孫仲達也分享,攝影記者在現場要思考如何把新聞拍出來,做個及格的攝影記者要拍到必要的畫面,但拍到不同的的東西,才是攝影記者的功夫所在。

數位中心主任黃淑芳也回應,照片不像文字可以事後補充,取決的是「決定性的瞬間」,攝影記者必須懂得「隨機應變」,才能把畫面帶回來,做個及格的記者。

回應攝影記者在多工時代是否會被取代時,黃淑芳認為不會,但表示這需要付出努力,除了與線上的記者學習以外,更要好好經營出攝影記者價值所在的「照片觀點」。(編輯:周永捷)1080708

一群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1日早上試圖擋住馬路,阻止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升旗儀式進行,與警方發生衝突。 中央社記者裴禛香港攝 108年7月1日

中央通訊社數位中心攝影記者裴禛8日在中央社新聞學院分享拍攝香港「反送中」活動經驗,實習生踴躍參加。中央社記者侯文婷台北攝 108年7月8日

中央通訊社數位中心攝影記者裴禛8日在中央社新聞學院分享拍攝香港「反送中」活動經驗,告訴實習生在大型抗議現場要「保持冷靜」找到價值」。中央社記者侯文婷台北攝 10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