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南區培訓登場 鼓勵青年站上國際

文 / 陳朝福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南區培訓營在高雄登場,約60名大專院校學員參加受訓,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於開訓時鼓勵學員勇於冒險壯遊,站到國際上。

「我是海外特派員」南區培訓營上午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澄清湖會館舉辦開訓典禮,約60名大專院校學員參加受訓。

劉克襄致詞時先舉高雄市政府推出「每月好書」活動推薦的好書,包括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著作「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和他的著作「福爾摩沙大旅行」等好書,都在鼓勵勇於冒險、壯遊,站到國際上,而對照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也是鼓勵學員壯遊,看見國際世界。

劉克襄感謝國內六家企業撥出一筆經費贊助培訓,並向企業舉例,百年前梁啟超推動百日維新運動,被當時台灣文化人士林獻堂邀請來台灣。梁啟超向林獻堂建議要持續關懷土地,且最重要的是要有「世界觀」。梁啟超當時已遊歷世界不少國家募款並辦報。

劉克襄說,舉這個例子是感謝企業就像現代的林獻堂,支持年輕人站出來。

「本來新聞這行業就不是新聞系學生在做」,劉克襄說,培訓營學員來自文學和歷史等系的不少,且台灣這個國家、島嶼近百年來的演變,有一半的文人作家是記者出身。辦報現在對我們來說很容易,但重要的是要從書寫和報導中,走出一個新的可能來。

開訓後,首先登場的是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以「國際新聞與駐外採訪」為題,和學子分享國際新聞重要性以及駐外記者工作的內容等,學員專注聆聽、熱烈發問。培訓營的課程也邀請經驗豐富的中央社海外特派員和其他新聞工作者,與學員交流和分享經驗。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昇恆昌、兆豐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利他樹教育基金會贊助,學員2天1夜食宿全程免費,挑戰爭取前往包括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美國華府與德國柏林等地實習機會。1080518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南區培訓營18日在高雄登場,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鼓勵學員勇於冒險壯遊,站上國際。中央社記者陳朝福攝 108年5月18日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南區培訓營18日在高雄登場,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以「關鍵解碼:國際新聞與駐外採訪」為題,與學子分享國際新聞的重要性及駐外記者工作內容。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5月18日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南區培訓營18日在高雄舉行開訓典禮,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2排右6)與學員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