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決選公布 疫情延後海外實習

文 / 鄭景雯

由中央社主辦的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決選結果1日揭曉,共有台大外語系劉千綾(左起)、 台大新研所曾以寧、交大外語系羅敬文及輔大新聞系高華謙等4人獲選。雖受疫情影響,海外實習將延至2021年,但難得的實習經驗讓學員們大呼過癮。

中央社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今天公布決選結果,8名學員中,共有4名獲海外實習機會。不過今年因疫情關係,取消海外實習,明年將視疫情狀況再舉行海外實習。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從去年11月起在各大校園開跑,共選入20名進入口試,最後由8名學員脫穎而出,進到中央社實習一個月,今天公布最後決選結果。

獲選的4名學員為台大外文系四年級劉千綾、台大新聞研究所二年級曾以寧、交大外文系二年級羅敬文、輔大新聞系四年級高華謙。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表示,今天是「我是海外特派員」營隊的最後一哩路,但對他而言,最後一哩路比較像是攀爬高山最後的攻頂階段,「攻頂有時候是一個人的登頂,有時候也有可能幾個人攻頂,但代表整個團隊都登頂」,端看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和知識而定。

劉克襄表示,「我是海外特派員」舉辦至今第3年,第一屆中央社籌辦過程還在摸索,第二屆有先前的經驗較為成熟,到了第三屆則有承傳的意義。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說,選在九一記者節公布決選名單有特別意義,尤其今年遇上疫情,處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他勉勵年輕學員要「創造屬於你們的時代」。

張瑞昌也以韓劇「梨泰院」的台詞鼓勵學員,「我是一顆石頭,熾熱地燃燒我吧!我是一顆巍然不動的石頭,猛力地打我吧!我是一顆堅固的石頭,將我囚禁在黑暗中吧!我是一顆獨自閃耀的石頭,我不會破碎、不會化為灰燼,並拒絕服從自然的法則,我活了下來,我是鑽石」,期許學員經過千錘百鍊,都能成為鑽石。

今年獲選的學員雖不像去年感性激動,反而展現記者需具備的理性。劉千綾表示,很幸運可以跟一群對新聞有夢想、有期許的學員們一起學習;曾以寧則感謝長官們細心指導,認為在中央社實習是難得的經驗。

羅敬文說,實習期間發現記者工作很辛苦,每一篇報導的背後都花很長時間準備;高華謙則認為,在中央社實習學到要對資料來源、閱聽人、對工作內容、也要為中央社負責,她感謝在這遇到的長官及學員們,彼此雖然是競爭關係,但也樂於分享。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及培訓營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昇恆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與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吸收國際新聞、提升媒體素養,並在人生旅程持續朝夢想前進。(編輯:張芷瑄)1090901

由中央社主辦的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決選結果1日揭曉,雖然受疫情影響,海外實習將延至2021年,但拿到證書的學員們對於這1個月來的學習及體驗都大呼值得。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9年9月1日

中央社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1日公布決選結果,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左)致詞時說,選在九一記者節公布決選名單有特別意義,尤其今年遇上疫情,處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他勉勵年輕學員要「創造屬於你們的時代」。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9年9月1日

中央社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1日公布決選結果,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後)表示,「我是海外特派員」舉辦至今第3年,第1屆籌辦過程還在摸索,第2屆有先前的經驗較為成熟,到了第3屆則有承傳的意義。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