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開訓 賴揆勉熱忱理想使命感

文/黃旭昇;圖/吳翊寧

「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5月5日在中華電信板橋學院開訓,賴清德主持開訓致詞時說,這項活動是中央社的創舉,也是台灣新聞界首場海外特派員培訓營,祝福學員提升見識與視野廣度,對未來的生涯有所啟發。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主持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開訓典禮,他高度肯定中央社對國家貢獻,勉勵新聞工作者有熱忱、理想及使命感,達成自我期許,堅守專業,不隨波逐流。

中央通訊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今天在中華電信板橋學院開訓,賴清德主持開訓致詞時說,這項活動是中央社的創舉,也是台灣新聞界首場海外特派員培訓營,非常有意義,也祝福學員提升見識與視野廣度,對未來的生涯有所啟發。

他說,藉此機會要高度肯定中央社,中央社是國內擁有派駐海外城市最多、特派員近30人的媒體,發布的訊息也是國際廣度最高,同時中央社也以中文、英文、日文及西班牙文等語言,每天發布上千則的新聞,讓國際世界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同時還與海外多家國際級通訊社都有合作關係。

賴清德說,新聞工作者與醫生及其他行業一樣,需要有熱忱,社會稱記者為無冕王,新聞工作是自由業,社會對新聞工作者期許高、尊重大,但記者做多少自己決定,像自由業的工作,如果只是朝九晚五就可惜了。

他指出,新聞工作者要有熱忱,就可以做到用腳來報導的境界,雖不會德文,但能勇敢到德國去跑新聞,雖然槍林彈雨,但像有前線日本記者中彈時,記者還能堅守崗位,這樣才能達到自我及新聞期許的目標,賴清德更以「好用、耐操、省油」來勉勵學員,堅守專業,不為五斗米折腰。

賴清德還指出,希望記者有理想性才能深入報導,還要擁有使命感。海外特派員代表2300萬人的國家,甚至是比想像中更大的國家,有這樣的想像與使命感,一定可以成為好新聞人。擔任海外特派員機會不多,但收穫很豐富,但如果只是在國內服務,一樣具備熱忱、理想與使命感,還是可以成為完整的新聞人。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致詞時表示,去年7月初到中央社,思考定位中央社海外特派員除了有台灣的觀點報導,是否也應有傳承計畫。特別感謝中華電信、金門時報、昇恆昌、兆豐銀、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認同推廣國際新聞的理念,協助舉辦培訓營。

劉克襄表示,身為國家通訊社對媒體良性發展責無旁貸,中央社為新聞媒體上游,憂心台灣媒體內容的弱化、長久忽視國際新聞及媒體亂象,盼將國際新聞的能量與專業帶入校園,培育人才並找回記者的尊嚴。

劉克襄指出,希望明年永續舉辦,這理念將棒棒傳遞,扮演中央社為優質媒體的角色。他勉勵學員以後在任何單位,有機會發言時,代表的是多元價值與觀點的台灣,認識與想像的台灣很大,多問會提升高度與廣度。

中央社舉辦這項「國際新聞育才扎根計畫」,培訓營將讓學員透過文字與影音實作,在播放的影音畫面中,以記者的角色執行新聞採訪,透過文字報導寫作,呈現新聞事件與議題。

優秀學員將被挑選至中央社實習,通過考核後派往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與美國華盛頓,實習一個月,瞭解第一線海外特派員的工作經驗,回國後和國人分享心得。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今天以「關鍵解碼:國際新聞與駐外採訪」為題主講。陳正杰曾任中央社駐象牙海岸、倫敦、華府特派員,以及大陸中心主任、國際新聞中心主任、外文新聞中心主任。

陳正杰與學員分享國際新聞為何重要,駐外記者該做什麼,同時也分享派駐華府時採訪的經驗。

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下午將以「新聞記者─說故事的人」為主題,以「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為例,分享電視新聞專題說故事的技巧,指導學員如何透過感受力發掘故事、邏輯力整理故事、創造力敘述故事,達成故事的影響力與社會功能。

今天與會的還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中央社社長張瑞昌、中央社董事黃秀如、裘兆琳、監事邱晃泉、昇恆昌總經理江建廷、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等人。10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