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 3實習特派分享觀察

文/江佩凌;圖/張新偉

副總統陳建仁(中)15日出席「我是海外特派員分享會」,看完3位實習特派員的採訪成果,副總統直說「充滿無限希望」。他提到,特派員之所以重要,是讓台灣被全世界看到,也把訊息帶回台灣,讓國人有更開闊的國際視野。

中央社2017年年11月推動「我是海外特派員」系列活動,今年7月決選出3位學子分別派往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和美國華盛頓特區實習一個月,實現體驗海外駐點跑新聞的夢想,今天在台北舉行「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分享會」展現實習成果,實習特派員並與副總統及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對談。

3位實習特派員分別是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齊若堯、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吳昇鴻及世新大學新聞學系蔡芃敏,分別赴印尼雅加達安塔拉通訊社實習、馬來西亞吉隆坡星洲日報與美國華盛頓中央社海外駐點。

副總統致詞表示,在自由民主開放國家裡,「無冕王」是最重要的第四權,記者要為社會提供各種訊息,處在網路發達的現今,記者會面臨到許多挑戰及判斷訊息的能力,依舊盡力為國人提供最正確即時的新聞。他並說,如果沒有媒體的自由,台灣就不能被稱作完美的民主自由國家,而政府與民間在尊重言論自由上也更顯重要。

副總統陳建仁到場勉勵實習特派員未來成為好記者, 把台灣媒體力量展現給全世界,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副總統說,今天看到中央社作為國家通訊社,不但是最受信賴、編採最嚴謹的媒體,「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廣獲迴響,「真的要恭喜中央社,這是很好的創舉」,期許未來繼續提供年輕人更好的體驗和訓練。

看完3位實習特派員的採訪成果後,副總統直說「充滿無限希望」。他提到,新聞工作相當緊張,記者不僅要有熱情理想,還要不斷抽絲剝繭、理解脈絡;特派員之所以重要,是讓台灣被全世界看到,更重要的是把訊息帶回台灣,有更開闊的國際視野,同時要「立足台灣,放眼天下」,更是特派員最重要的工作。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致詞表示,從去年9月看到「我是海外特派員」企畫案至今充滿感動,在眾人幫助與民間企業支持下,期間有2400多位師生參與,研習營報到率更高達99%,幫助這項計畫走得更遠更長。

會中安排副總統及劉克襄與實習特派員對談。齊若堯提到,在印尼採訪一個月期間,除了心臟練得更強壯、變得更大膽,也發現當地人對於「同中存異」的精神,並非僅是口號,而是真正實現;此外,他深感以往對於雅加達這個城市所知太少,未來還會想多認識這個國家。

吳昇鴻說,曾在校園中學習到新聞價值是社會需求的濃縮,這次在海外實習則體現了這句話。他剛到「星洲日報」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兩岸關係,也發現當地年輕人對於國際關係非常重視,反觀台灣周圍同學較少關注國際新聞。此行除了收穫滿滿,未來也會更關心國際新聞。

蔡芃敏表示,新聞系學生對於特派員工作都相當憧憬,但現今媒體不景氣,要有資源挹注在國際新聞或特派員身上是不容易的事情,這次有機會出國實習讓她相當感動,也看到很多優秀的人在新聞領域非常努力。

3名實習特派員吳昇鴻 (左起)、蔡芃敏與齊若堯,15日在台北舉行實習成果 分享會。

蔡芃敏是世新大學教授王健壯的學生,王健壯今天也特地到場,他受訪表示「能夠教出像芃敏這樣的學生,就是當老師最大的收穫」。他認為,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不但是台灣新聞界的創舉,也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王健壯提到,台灣新聞界很少往外看,中央社這個活動是前所未有的作法,讓新聞界自己去帶動向外看的第一步,「這個活動不但應該要繼續辦,還要擴大下去」。

社長張瑞昌致詞提到,「我是海外特派員」參與人數將近3000人,除了感謝同仁跨部門協助,完成媒體創舉,也感謝多家民間企業大力協助,使得計畫從無到有,成功幫年輕人搭建走向世界的舞台。他相信這樣的播種計畫會開枝散葉,也向小海外特派員喊話「中央社的大門隨時為你們敞開」,同時宣布2019年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正式開跑。

贊助單位、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秘書長諸乾麟表示,因裕隆集團前總裁吳舜文過去對於媒體的關注,認為國際新聞是台灣很重要,而中央社有海外特派資源,又有許多專業人士與團隊授課,在如此有實力的架構下推動這項計畫充滿意義,「對我們而言並非單純的贊助,而是感到很榮耀」,因此透過支持壯大這項計畫,也期許有正向轉動的能量產生。

「我是海外特派員」實習成果發表會,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社長張瑞昌感謝各界大力協助,成功幫年輕 人搭建走向世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