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奕成:啟動第八次修憲 增加立委至250席

文 / 林孟汝

明年1月11日即將選第10屆立法委員,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今天表示,現有113席立委席次太少,產生眾多亂象外,也無法培養優秀政務官,他主張啟動修憲,將立委席次增加到250席。

明年1月11日即將選第10屆立法委員,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今天表示,現有113席立委席次太少,產生眾多亂象外,也無法培養優秀政務官,他主張啟動修憲,將立委席次增加到250席。

周奕成是野百合學運代表人物之一,近10年來遠離政治,投入地方文創產業工作,成為大稻埕創生靈魂人物。他今天下午到中央通訊社演講,針對即將舉行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他直言,2005年的第七次修憲,將立委席次減半,是錯誤的決策,應該要再調整。

周奕成說,這樣的立委席次會造成很多問題。比如說,從馬英九政府時代到現在的蔡英文總統執政,其實都出現閣員難尋的問題,因為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只好找大學教授入閣,卻常因不熟政務,短期內就鎩羽而歸。

他認為,如果將立委席次增為250席,不分區的席次就可以再增加,人才可以從立委這個職務開始歷練,兩屆任期政務嫻熟後,就能成為優秀的政務官,為國效力。他還說,他私下和許多立委交換意見,許多人都贊成增加立委席次。

周奕成說,他主張修憲已經長達12年,許多人都說修憲門檻太高、做不到,既然做不到就沒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但他認為,如果大家有共識,修憲並非毫無可能,各政黨的主其事者不應該懷抱失敗主義,應該要積極推動政治工程的改革。

他表示,第八次修憲比前七次難度都高,因為前七次修憲不需要公投複決,而且公投的有效同意票還要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才能通過,門檻真的非常高。不過正因如此,他認為可以藉由修憲展現台灣擁有自身主權。

針對目前急速變遷的國際情勢,以及中國對民主的威脅,他認為反而把台灣推上了對抗反民主浪潮的最前線,因此台灣在現今的國際情勢中占了極重要的地位。他稱這是台灣「獨特國家的天命」,台灣應高舉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就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周奕成說,當今自由民主正遭受挑戰,早期外界要求中國民主化,中國都採取「道歉說」,也就是對不起,現在做不到民主,因為中國內部問題非常多,希望得到諒解。但中國崛起後已放棄「道歉說」,變成否定民主、中國不需要民主,現在更演變為鼓吹中國這種不民主的方式比較好,甚至還「教你怎麼做」。

在此情勢下,周奕成說,亞洲國家卻並未出現強有力捍衛自由民主的代表,不管是日相安倍、南韓總統文在寅都不是,而台灣未來的領導人,最適合擔任這個角色,也必然成為帶領阻抗反民主浪潮的「自由先生(女士)」。1081219

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19日表示,現有113席立委席次太少,除了問政品質不如預期外,也無法培養優秀政務官,他主張啟動修憲,將立委席次增加到250席。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8年12月19日

前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19日表示,他主張修憲已經長達12年,許多人都說修憲門檻太高、做不到,既然做不到就沒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但他認為,如果大家有共識,修憲並非毫無可能,各政黨的主其事者不應該懷抱失敗主義。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0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