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交大開講 談泰緬民主發展

文 / 郭宣彣

中央通訊社舉辦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林憬屏今天到交通大學演講「採訪泰緬選舉,看兩地民主發展」,一探民主發展的不易。

中央通訊社舉辦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林憬屏今天到交通大學演講「採訪泰緬選舉,看兩地民主發展」,一探民主發展的不易。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昇恆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與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

林憬屏表示,在台灣,「民主」就像是空氣與水般的自然,但在其他國家,為求「民主」談何容易,大家應重新思考民主的價值,珍惜民主的可貴。

2010年4月10日泰國軍方在曼谷驅離紅衫軍,為免受到催淚瓦斯及可能的流彈波及,林憬屏戴上安全帽、蛙鏡到現場採訪抗議群眾與軍隊對峙,晚間目擊抗議群眾丟出土製炸彈,迫使軍隊進一步展開驅離行動,當晚此起彼落的槍炮聲至今歷歷在目,一名日本記者當天遭子彈擊中不幸身亡。4月10日正巧是林憬屏生日,她說,那天是她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次生日。

紅衫軍抗爭至當年5月19日,隨軍隊前往採訪清場行動的林憬屏形容,「當天讓她第一次感覺到恐懼」,一名在抗議群眾方貼身採訪的義大利記者不幸遭流彈擊中身亡,因此當軍方突然大喊「全部趴下」、記者及軍警趴在雨棚下時,林憬屏說,「好怕下一刻炸彈就丟到雨棚上」。

之後軍方要求記者撤離現場,林憬屏狂奔離開時,身後不停傳來爆炸聲,台北編輯台恰好打電話來了解現場情況,當時槍聲與槍榴彈聲響都傳回台北。

林憬屏告訴交大同學說,那天曼谷市中心一個知名的百貨公司遭到縱火,她搭乘計程車離開時,車行天橋時映入眼中的曼谷,到處都是黑煙。

林憬屏表示,現在再到曼谷,難以想像在10多年前,市中心曾一度滿目瘡痍。

林憬屏也與同學們分享新聞工作的甘苦,她說,採訪時身上帶著採訪包,腳架、攝影機、電腦等,一個包重達7公斤,文字記者除要撰寫文字報導、拍攝照片,還得拍攝影音,甚至還要在鏡頭前解說新聞事件,這都是海外特派員的工作。

交通大學助理教授張宏宇表示,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為孩子提供接觸世界的舞臺,讓學生有機會,開創生命的另一條道路,把人生的接觸面拉大,提升廣度。今天的校園講座,讓學生打開視野,深入了解國際的政局情勢,對學生在學習上很有幫助。1090304

中央通訊社2020年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起跑,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林憬屏(前左)4日前進交通大學演說,帶領學子了解國際政局發展,受到師生好評。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攝 109年3月4日

中央通訊社舉辦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4日安排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林憬屏前往交通大學演講,分享泰緬選舉採訪經驗。中央社記者郭宣彣攝 10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