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 盼帶給學員不同經驗

文 / 蘇木春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今天結訓,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說,不只是提供海外實習經驗,也讓學員獲得不同的經驗。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今天結訓,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說,不只是提供海外實習經驗,也讓學員獲得不同的經驗;南區還有場次,有興趣學生還可免費報名。

第2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4月到5月在北、中、南分區舉行培訓營,中區培訓營今天下午在中華電信學院黎明會館舉辦結訓典禮,兩天的培訓營規劃國際新聞、新聞寫作、影音拍攝、新聞攝影、解讀國際與影音工作坊等課程。

結訓典禮由劉克襄為學員勉勵,他分享前一天到苗栗縣西湖鄉的吳濁流藝文館參訪,並提到日治時期吳濁流在新竹縣芎林擔任教師,因為寫了與言論自由有關的文章,被調職到苗栗縣西湖服務,原先擔心自己未來沒有希望,卻在西湖累積了作家實力。

劉克襄指出,二戰時期吳濁流到中國南京擔任記者,返台後因時代變局繼續從事作家工作,也寫出著名的作品「亞細亞的孤兒」。西元1930年代,台灣的知識分子有的當醫生、老師或銀行業務人員,但也有許多人去當記者,不是因為這個行業有多好,而是像身上長了翅膀,可以去接觸更大的世界。

他說,現在是言論開放自由的年代,卻是假新聞與資訊充斥,海外特派員的平台,不只是有4個名額可以出國實習,更是請各方的記者與上一屆的徵選入選者,透過課程分享,讓學員獲得與學校學習不同的經驗。

劉克襄認為,每個年代都會有台灣的年輕人,去反思將來會是什麼,1930年代的年輕人會選擇擔任記者這個行業,這個年代會更為迫切需要,而且不管從事哪一個行業,媒體一定是與生活相伴,必要也必需的載具。

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18日、19日將在高雄澄清湖舉辦南區場次,歡迎對新聞工作有興趣的學生在培訓營網頁https://mailcna.weebly.com報名,食宿全程免費,挑戰爭取前往包括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美國華府與德國柏林等地實習機會。

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昇恆昌、兆豐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利他樹教育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認識國際新聞、深入培養閱聽習慣,並在人生旅程中持續朝夢想前進。1080505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5日舉行閉幕式,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中)致詞勉勵對新聞業抱有熱忱的年輕學子。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5月5日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5日舉行閉幕式,參與培訓營的學子輪番上台分享心得。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5月5日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5日舉行閉幕式,參與培訓營的學員們分組討論這兩天來的課程心得。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5月5日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中區培訓營5日舉行閉幕式,參與培訓營的學員們分組討論這兩天來的課程心得。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8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