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新聞甘苦談 中央社華府特派分享經驗

文 / 徐薇婷

中央社駐美國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16日在總社分享外派10年在4個歐美城市採訪的經驗。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台北16日電)從中國到美國再到歐洲,前年又再重返美國的中央社華盛頓特派記者江今葉,今天在中央社新聞學院談駐外心得,分享透過完成一個又一個任務,成為能兼顧深度及廣度的駐外記者。

2007年加入中央社的江今葉,至今已派駐過中國北京、上海、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以及美國洛杉磯、紐約,目前派駐在美國政治重鎮華盛頓。

即使在首次外派時已有豐富的新聞經驗,但江今葉表示,在台灣跑新聞與當駐外記者有很大不同,因為前者通常只負責一條主線,但後者常是公司於駐在國的唯一記者,因此需包山包海,有時因應新聞需求,還必須在短時間內馬上熟悉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

江今葉舉例,台灣高球好手曾雅妮2010年前往美國加州,參加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巡迴賽(LPGA)四大賽之一納比斯科錦標賽,在曾雅妮打進前3名有望奪冠後,台北社方馬上請她隔天去採訪比賽。

江今葉說,在完全不懂高爾夫球的情況下臨時接到任務,不只需連忙聯繫主辦單位申請採訪證,還要想辦法「看得懂比賽」。她回憶:「我那天就找了一個會打高爾夫球的台商,夜裡打電話請他幫我惡補半小時,告訴我高爾夫球的大概規則是什麼,這樣到現場才有辦法寫新聞。」

另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是去年藝人孫鵬、狄鶯之子孫安佐在美非法持有械彈一事。

孫安佐的案子是江今葉首次在海外碰到的司法案件。她說,當時對美國司法制度只有最粗淺的了解,但因工作需要,必須在短時間內了解全案審理地點-美國賓州的司法制度。

她笑說:「法律條文中文就很難懂了,還要看英文的,還要去了解他們庭審的概念是什麼、規範是什麼,以及如何去調閱司法案件卷宗。」

江今葉表示,另一個考驗駐外記者功力的是如何在突發事件後,迅速了解狀況、取得正確消息,並結合平時在地觀察,讓台灣讀者更清楚了解國際事件的全貌。

由於外派記者的主要受眾是台灣民眾,江今葉認為,如何將駐在國所發生的事,與台灣當下關注的新聞熱點做結合,以及如何從大大小小的新聞裡,挖掘有新聞性的「台灣元素」,都十分重要。

江今葉提醒,由於不同國家有不同風俗民情,外派記者需要特別留意駐在國的規矩和習慣。她舉例,美國官方單位對採訪報名多有嚴格限制,尤其報名期限,而歐洲國家在恐怖攻擊後,會落實要求記者遵守採訪規範,例如不得進入醫院採訪、不能拍到傷者臉孔等。

曾派駐華盛頓多年的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表示,江今葉是中央社資歷相當豐富的駐外記者,派駐過多個國家,也處理過各種不同議題,包含運動賽事、恐怖攻擊、犯罪事件及6月的福衛七號衛星發射等。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說,派駐海外的記者工作雖令人稱羨,但其實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考驗記者本身的抗壓性及心理調適能力。張瑞昌表示,中央社有很多媒體沒有的駐點機會,而駐外記者就是「台灣的眼睛」,不只把世界帶進台灣,也把台灣帶向世界。(編輯:陳亦偉)1080816

中央社駐美國華盛頓特派員江今葉16日在總社分享外派10年在4個歐美城市採訪的經驗。(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