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前進文藻 分享海外採訪量能

文 / 王淑芬

中央通訊社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活動25日前進文藻大學,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以「全球最酷職缺」為題,從新聞是利他的工作導入,分享媒體人甘苦,彰顯海外採訪量能。

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昇恆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與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

陳正杰有完整媒體工作資歷,曾派駐華府、倫敦、象牙海岸,於2003年登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採訪,他以豐富的海外媒體工作經驗,結合目前最受關注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議題,講述媒體不僅是提供訊息、監督政府、增加人民知識,更是利他的工作,有助於社會的進步成長,更能增進及深化國際友誼。

陳正杰以中央社多則感人勵志的新聞報導,如一群山友協助揹送救命艙登高山的計畫,傳遞媒體利他性的工作價值及使命,還有伊斯坦堡志工團體「搜救協會」(AKUT)協助台灣921震災的搜救及後來台灣人於土耳震災慷慨解囊,增進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情誼,兩國民間互助成了國際被熱搜的佳話。

陳正杰也分享派駐倫敦、華府及專訪國際政治人物等難得的工作職缺,過程雖然辛苦,卻也展現了中央社海外特派員於國際採訪所能發揮的新聞力量。

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學員楊舒晴目前是中央社數位新聞中心網站編輯,今天也分享在網路組的工作心得,並傳達標題聚焦的新聞效果。

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暨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助理教授林潔感謝中央社提供學生參與實做學習的平台與機會,有助於對新聞工作有理想憧憬的學生享有更好的資源,以強化學習效果;尤其現階段很多來自網路社群似是而非的資訊,希望透過專業平台讓學生了解判讀新聞的重要。

林潔說,公共事務攸關每一個的生活,即使從事非媒體相關工作也離不開新聞;新聞來自於生活,更是好的影視素材,鼓勵有志於新聞工作的青年學生參與中央社海外特派員實習機會,開拓寬廣國際視野。

與會同學也把握機會提問有關媒體在社會新聞中扮演的角色、網路媒體快速發展的因應之道,以及與「紅色媒體」交流心得等,現場互動反應熱絡。(編輯:孫承武)1090325

中央通訊社第3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活動25日前進文藻外語大學,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分享派駐華府、倫敦等工作經驗,並傳達中央社海外採訪彰顯的新聞力量。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