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中區培訓 學員重新認識記者價值

文/郝雪卿;圖/張新偉

「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中區場20日下午進行結訓典禮,學員們彼此分享參與營隊這兩天來的心得。有學員表示,除了重新認識記者的工作很有挑戰性,也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好媒體。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中區場5月20日舉行結訓儀式,學員經過兩天的研習後表示,透過中央社的活動,除了重新認識記者的工作很有挑戰性,也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好媒體。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中區場19日上午在中華電信學院台中所舉辦開訓典禮,有75名大專院校學員參與,20日下午舉行結訓儀式,由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頒發每名學員結業證書。

劉克襄致詞表示,兩天一夜的研習活動很快就過去了,學員為了比賽昨晚還熬夜,看到大家今天的表情很想講故事,他以自己曾參與評選的台灣壯遊計畫選拔為例,這場比賽要選出12隊可以獲新台幣7萬元遊台灣,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4名大一女生的計畫案,4名女生在面對評審詢問時,連「壯遊」的意義都回答不出來,原本不被看好的4名女生最後幸運入選。

劉克襄指出,經過半年後,原本像小白兔一樣的4名怯生生小女生,回來報告成果時,讓評審看到從沒有自信到眼睛都在發光,因而進入最後一場的PK賽,更獲得第1名拿到3萬元獎金,今天在場的學員,大多數最後會被淘汰,但可以從失敗中摸索自己,就有成功機會。

劉克襄認為,最重要的是兩天一夜的學習中,除了聽到前輩、知名主持人、記者的經驗分享外,還認識不同學校有志於新聞傳播的朋友,未來都會是一路上的夥伴,就好像翅膀已經張開了,以後就能飛得很遠。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出席致詞表示,學員在培訓營中認識的每個人未來都是一路上的夥伴,就好像翅膀已經張開了,以後就能飛得很遠。

在結業式中,學員也熱烈分享兩天一夜的學習心得及收穫,東海大學外文系4年級潘柏明、張瑞慈及朱琇嫆等3人一起結伴報名參加,他們說,從活動中學到從記者角度看世界,就像中央社駐印度特派何宏儒從印度經常發生強暴女性事件看到更多社會問題,包括貧富差距、種姓制度等問題。

潘柏明等人表示,之前對記者沒有好印象,直到遇到中央社,才了解記者工作的價值,很感謝中央社願意提供資源培育年輕人,讓他們覺得記者是一份值得期待的工作。

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4年級葉籽宏表示,他是被其中的「說故事的3C法則」課程所吸引,現在要向別人介紹自己最好就是說故事,用故事包裝比較吸引人。

東海大學政治系4年級黃姵綺指出,中央社舉辦這種活動很有心,邀請很多各領域的菁英前來講習,讓他們獲得很多實務知識,也對記者的想像跟以前不一樣,當記者真的很辛苦。

輔大新聞系2年級張傑茜指出,兩天課程讓她了解擔任海外特派員需要具備什麼特質,還要承受很大的壓力,記者的工作很有意義,可以將最新消息傳給閱聽者,不是只有負面新聞,從中央社讓她知道什麼是好媒體,是真正對新聞有熱誠的,比較不會屈服於商業,如果有機會很願意進入中央社。1070520

劉克襄(後中)到場頒發結訓證明並勉勵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