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與中央社小特派對談 從喵星人聊到辣台妹

文 / 江佩凌;陳政偉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除恭喜活動邁入第2屆,也認為這是台灣新聞界創舉。總統並和去年駐點實習的小特派趣味互動,從喵星人聊到辣台妹。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陳政偉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除恭喜活動邁入第2屆,也認為這是台灣新聞界創舉。總統並和去年駐點實習的小特派趣味互動,從喵星人聊到辣台妹。

中央通訊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今天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演廳舉行「夢想啟程、勇闖世界」記者會,總統除了到場致詞祝賀,鼓勵年輕學子,還與去年分別派駐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和美國華盛頓特區實習的學生特派員互動,展開「辣台妹」和「小特派」的QA問答。今年實習地點新增德國柏林。

小特派蔡芃敏首先向總統提問,是否認為出國留學或擁有海外實習經驗是進入職場前的必要條件。總統認為,這應是「充分條件」,若是進入職場後再有國外經驗也是不錯的順序,反而能更深入思考未來職涯選擇,也會更用心體驗生活或和外界互動。

另外,面對政治難題是否曾因此失眠。蔡總統回答,不只是政治難題,「很多時候心有所想確實會干擾睡眠」,若睡前看公文或書籍看得太多,「腦袋確實會一直跟著轉下去」,因此她現在會睡前一個小時看看電視,但會避免轉到政治性談話節目,「若不小心轉到那影響會更大」。

小特派齊若堯則詢問,近期總統常透過社群平台和網友互動,對於看到有些誤會的內容是否會生氣。總統說,現在她會比較心平靜氣看看為什麼這些人會有這些想法,「有時候是故意的,有時候是他真的有這樣的感受」。總統也發現網友們的用語會比較辛辣,所以在看網路評論時,心裡會有些準備。

接著問及兩隻喵星人「蔡想想」和「蔡阿才」曾做過什麼最過分的事情,蔡總統回憶,前幾天她在公文袋裡聞到怪怪的味道,沒想到幕僚跟她說是「蔡阿才」在上面撒尿,一度讓她非常生氣,不過總統也說,幸好沒有撒在正在處理中的公文,還能辨識出要撒在已經廢棄的公文袋裡。

小特派吳昇鴻提問,假設有天擔任中央社海外特派員,最想去哪個國家。蔡總統回答,如果年輕一點,「我想去非洲」,認為那裡充滿冒險也是值得探索的地方;若是年紀稍長,她會選擇東南亞某個國家,能有更深入體驗和處理很多複雜問題;一旦真的很老被外派,會選擇美國華盛頓D.C.。

至於網友給予「辣台妹」的封號是否喜歡,總統說,她不否認這個封號「其實從某個角度來講是不錯」,一般人會覺得她很溫吞,而她因長期談判和處理外交問題,講話時會間接一點,「所以客氣、溫吞、講話間接,有時就會等於是軟弱」。

蔡總統說,當總統就是要講清楚,也沒有什麼好保留,那就要直接地、大聲地講,所以要看情境。她認為某種程度來說,「辣台妹」這個封號可以把她另外一面反映出來,當必須要講清楚時,作為國家領導人就沒有模糊的空間,而且千萬不能讓對方有任何錯誤的想像。

另外,蔡總統表示,很高興看到中央社積極為台灣的媒體教育扎根行動,籌辦這個課程豐富的國際新聞人才培訓營,展現培植人才的決心,對於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青年學子,是不能錯過的好機會。(編輯:唐聲揚)10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