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 決選結果公布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25日揭曉最終名單,4名學子徐子苓(左起)、張廖永臻、張璦、黃靖貽脫穎而出,將分別前往美國華盛頓、馬來西亞吉隆坡、印尼雅加達及德國柏林駐點實習。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8年7月25日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5日電)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今天決選結果揭曉。10名學員中,共有4名獲得極為珍貴的海外實習機會,實習地點包括了美國、德國、印尼與馬來西亞。

決選結果中,獲得美國華府實習機會的為徐子苓(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獲得德國柏林實習機會的為黃靖貽(英國伯明翰大學國際關係學系碩士)、獲得馬來西亞吉隆坡實習機會的為張廖永臻(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獲得印尼雅加達實習機會的為張璦(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中央社自去年11月開始,在各大學進行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巡迴講座,由社內資深海外特派員分享經驗,交流採訪實務。今年4月20日起,中央社也陸續於北、中、南分別舉行3個場次的培訓營,課程包含新聞寫作、影音拍攝、新聞攝影與解讀國際新聞等,並提供學員文字與影音新聞的實作機會。

今年5月27日初審結果出爐,共有25名學員進入口試複審,再挑出10名學員至中央社總社實習。經過一個月的實作觀察,最終選出4名學員前往海外。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今天致詞時說,「中央社能辦這個活動,是相當不容易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他感謝許多人的付出與幫助,讓此次活動圓滿順利。

劉克襄也引用作家海明威的話勉勵學員,「比別人優秀不一定高貴,更高貴的是,你比過去的自己更好。」「你在哪裡跌倒,日後當你回顧時,那會是你最強壯的地方。」

社長張瑞昌表示看到學員們的努力,真的很不簡單。「對中央社而言,10名學員都是我們的寶貝」。他進一步勉勵未獲選學員說,「人是在挫折中成長」。

總編輯陳正杰對學員說,「這一個月的過程,對你們未來職涯選擇有什麼幫助,這才是最重要的。」他同時指出,整個決選結果公平、公開,「有詳細的紀錄,相當客觀的觀察」。

獲得印尼雅加達實習機會的張璦,得知獲選後在台上忍不住落淚。她說:「很謝謝所有的前輩,在步調這麼快的環境中,願意教導我們」。獲得德國柏林實習機會的黃靖貽則表示,她在新聞媒體的實務上,本來是一張白紙,但這一個月來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昇恆昌、兆豐文教基金會、第一商業銀行與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了解國際新聞的重要、培養關注國際新聞的習慣。相關決選結果,請至「我是海外特派員」臉書粉絲團查閱。(編輯:屈享平)1080725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25日從決選10人中宣布4名脫穎而出的學子,將可一圓海外新聞駐點實習夢。圖為決選10名青年學子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8年7月25日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25日揭曉最終名單,共選出4人前往海外駐點實習,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2排右6)、社長張瑞昌(2排左5)、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3排左)與本屆決選青年們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