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如第三次大戰 詹長權建議及早擴大篩檢

文/許秩維;文/陳政偉,圖/ 鄭傑文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7日受邀到中央通訊社暢談疫情發展和全球衛生治理,他坦言,這次疫情正在改變世界,現在各種作為和商業行為,往後都可能變成新的常態。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7日受邀到中央通訊社暢談疫情發展和全球衛生治理,他坦言,這次疫情正在改變世界,現在各種作為和商業行為,往後都可能變成新的常態。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形容,這次疫情如同是沒有砲彈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接下來將面臨社交距離和檢測的交叉點,建議政府及早做好擴大篩檢準備。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今天受邀到中央通訊社演講,談疫情發展和全球衛生治理。

 

詹長權坦言,這次疫情正在改變世界,現在各種作為和商業行為往後都可能變成新的常態,以往只有戰爭時,國家才會限制人民進出,現在卻因為病毒讓各國築起高牆,「我們如同身處在一個沒有砲彈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防疫最忌諱追著疫情跑」,詹長權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因為一開始誤判情勢,才導致後來只能追著疫情跑;對於新興傳染病,不要期待能100%消滅病毒。「因為病毒不會消失,我們要做的是找出和病毒和平相處的方法。」

 

詹長權表示,此次疫情爆發至今已有100多天,但全球仍對這個病毒所知有限,像這類新興傳染病,不知道的可能比知道的還多,因此很多事情未必有答案,而且「變是病毒的特性」,所有確診個案都可能有些不同,更何況是傳到不同的國家或人種。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7日到中央社談疫情發展和全球衛生治理時表示,在還沒有疫苗出現前,口罩如同提供物理性屏障,繼珍珠奶茶後,台灣又以口罩改變全世界,帶起一個非藥物介入的新型公共衛生手段。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9年4月7日

詹長權提到,新興傳染病在短時間內很難會有藥物或疫苗,就只能靠非藥物性介入,也就是透過公共衛生手段,拉大社交距離,減少病毒在人際之間的傳播,育樂等不必要接觸應該先暫停,如咖啡店可以限外帶,而台灣透過延後開學等措施爭取到時間,因此現在大家還能正常上班上課。

 

在還沒有疫苗出現前,詹長權認為,口罩如同提供物理性的屏障,繼珍珠奶茶後,台灣又以口罩改變全世界,帶起一個非藥物介入的新型公共衛生手段,以往在歐美戴口罩可能會被嘲笑,但現在歐美超市等人潮聚集地,大家都乖乖戴上口罩。

 

詹長權指出,疫苗研發通常需要很長時間,預估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他推估此次疫情到夏天後,可能會從全球大流行變成在特定國家流行;接下來將面臨社交距離和檢測的交叉點,未來也許會有類似檢驗護照的東西,經檢測證實已有抗體者,才能入境他國,屆時檢測越少的國家可能越不利。

 

詹長權提到,韓國因為推動大規模篩檢,因此投入快篩檢測研發,現在很多國家都向韓國購買快篩試劑,台灣比較可惜的是科技防疫這方面沒有投入;現在全球疫情已進入大流行,民眾會更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感染過,建議政府應該及早準備擴大篩檢。(編輯:陳政偉)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7日受邀到中央通訊社演講表示,對於新興傳染病,不要期待能100%消滅病毒。「因為病毒不會消失,我們要做的是找出和病毒和平相處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