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 蔡總統揭曉實習地增柏林

文 / 陳政偉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4月11號舉行「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總統蔡英文與第1屆完成海外實習的3位同學揭曉實習地點,宣布今年將新增德國柏林。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1日電)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今天舉行「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總統蔡英文與第1屆完成海外實習的3位同學揭曉實習地點,宣布今年將新增德國柏林。

蔡總統與第1屆完成海外實習的3位同學揭曉實習地點,宣布除了首屆的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與美國華府外,今年將新增德國柏林。活動現場有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財政部次長莊翠雲、中央社常務監事邱晃泉出席見證。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開場致詞時,以當年梁啟超帶給林獻堂的啟發為例,表示在座來賓與「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協力的企業和民間單位,就像林獻堂一樣,不僅胸懷國際、放眼世界,同樣不忘支持年輕學子,讓他們在本科知識外,能夠藉由培訓營的學程見識更多。

熱心贊助第2屆校園系列活動的夥伴代表,包括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優、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兆順、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燦昌、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曹惠鈞、中國信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任秘書卓長興、財團法人利他樹傳振教育基金會藝術總監許書慈等出席記者會。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11日舉行「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總統蔡英文(右2)與首屆完成海外實習的3名同學座談,應同學要求自拍留念。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4月11日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邁入第2屆,11日在台北舉行「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總統蔡英文(前中)、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前左2)應邀出席,與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前右2)、社長張瑞昌(前左)、常務監事邱晃泉(前右)比讚合影。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4月11日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11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右2)出席,除與首屆海外實習特派員共同揭曉今年實習地點,也現場展開座談。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4月11日

總統蔡英文(左)11日下午在台北出席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現場接受首屆海外實習特派員訪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4月11日

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說明舉辦活動的意義,他提到,回想2017年下半年開始籌備時,完全是摸石過河,沒有經驗、沒有預算,尤其對外籌措經費遭遇的挫折,更不足為外人道。所幸有文化部、中華電信、兆豐銀行及昇恆昌等單位大力支持,讓中央社克服難關,得以實現為年輕學子搭橋勇闖世界舞台的夢想。

張瑞昌解釋,2017年底中央社舉辦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活動,巡迴全台34所大專院校,有2400多位師生參加這項計畫,在北中南三地營隊的報到率甚至高達99%。

他指出,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系列活動在去年11月展開,分5個階段進行,剛落幕的校園巡迴講座,已有21所大學院校,3300多位師生參與。

張瑞昌也說,接著是今天起跑的培訓營,然後透過選拔進入中央社實習,再通過考核派往海外實習一個月,最後是回國的成果分享會;去年也很榮幸邀請陳副總統出席,讓國家通訊社的新聞能量延伸擴大。

第1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的實習地為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與美國華府。中央社為幫助年輕人打造接觸世界的舞台,第2屆投入更多資源,除了前述3個地點外,今年特別再增設歐洲的心臟-德國柏林為實習地點。

中央社預計4月20日至4月21日在新北市、5月4日至5月5日在台中、5月18日至5月19日在高雄三地舉辦兩天一夜培訓營,食宿全程免費。

中央社今年培訓營再次邀請知名學者、新聞傳播人、主播等重量級講師傳授業界經驗,課程結合新聞攝影、寫作、國際現況分析等兼顧理論與實務的課程,讓專業技能更上層樓。透過徵選、口試,最後脫穎而出的學員將可獲海外實習機會,第2屆海外實習預計選送4位學生,前往海外完成台灣新聞史上最酷實習的壯遊夢。(編輯:張雅淨)1080411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夢想啟程、勇闖世界」記者會11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右2)與首屆海外實習特派員一同揭曉第2屆海外實習地點,並宣布今年新增德國柏林。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4月11日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夢想啟程、勇闖世界」活動11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右)與首屆海外實習特派員座談,現場接受提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