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擔任我是海外特派員講師 直言很崇拜記者

文 / 張芷瑄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左)9日參與中央社辦理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並擔任講師,與青年學子零距離互動。

(中央社台北9日電)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今天參與中央社辦理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並擔任講師,他分享曾在媒體工作心得,以及後來成為公眾人物被採訪的經驗,他說,「記者一直是我很崇拜的職業」。

中央通訊社所主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今天展開北區的場次活動,邀請多元背景的講師到場與學員分享各自對新聞媒體工作的看法與心得。

今天課程由資深旅遊節目製作人、好旅文創創辦人辛翠芸率先登場,與學員分享她職涯中製作旅遊節目的經驗;緊接在後的吳怡農,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講課,他說,「希望能夠與同學多交流,所以希望以美式授課的風格開始」。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後)9日參與中央社辦理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並擔任講師,他分享曾在媒體工作心得,以及後來成為公眾人物被採訪的經驗,他說,「記者一直是我很崇拜的職業」。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9年9月9日

吳怡農表示,「記者一直是我很崇拜的職業。」他說媒體對於政府、權力核心是重要的監督力量,由於自身過去曾創辦自媒體,也曾經擔任財訊的特約記者,所以他知道媒體在公民社會中,擁有一般大眾沒有的資源,且應該也擁有社會公信力。

吳怡農也講述他在2019年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區域立委時,從採訪者轉變為受訪者,所觀察到的媒體面向,包括新媒體「博恩夜夜秀」對他的採訪,電視台採訪他時所設定的橋段,以及上節目時所被要求的行為。

吳怡農在QA階段也與同學交流他所認為的台灣國防外交選擇、假新聞在台灣是否應立法管制議題等,對於各種提問一律來者不拒,甚至他也提及在去年參選時,媒體對他「壯碩身材」的物化,他也一一細談。

吳怡農說,媒體對現代公民社會擁有極大的影響力,培養公民媒體識讀能力、培訓優秀的媒體從業人員是大家應該共同努力的事。(編輯:張芷瑄)1090909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3排中左)9日參與中央社辦理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並擔任講師,與學生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0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