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台大開講 分享中國採訪經驗

文/許秩維

中央社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致詞表示,投入資源幫年輕人打造接觸世界的舞台,這是國內媒體創舉。

中央通訊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12日到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開講,邀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分享中國採訪經驗,也請學子們號召更多人參與活動。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12日晚間前進台灣大學舉行,由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分享中國採訪經驗。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3月12日

為拓展學子國際視野,中央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由朱建陵開講「中國特色的新聞採訪」。

中央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贊助合作夥伴為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昇恆昌、利他樹基金會、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與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昇恆昌免稅店表示,昇恆昌長期於國門服務,致力推廣觀光旅遊走向國際,與活動出發點拓展學子國際觀不謀而合,活動邀中央社駐外經驗豐富記者擔任講師,透過培訓營、社內實習及不可多得的海外實習機會,培養更多年輕學子國際視野,同時養成對國際新聞的興趣與熱誠,更掌握國際脈動與世界接軌。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致詞表示,中央社辦「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投入資源幫年輕人打造接觸世界的舞台,這是國內媒體創舉;除校園講座,還有兩天一夜營隊受訓後經選拔到中央社實習,再選出海外特派員。

中央通訊社舉辦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12日晚間前進國立台灣大學進行校園巡迴講座,中央社社長張瑞昌也到場與學生交流。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3月12日

張瑞昌說,第一屆活動有3人獲海外實習機會,去年8月派到美國華府、印尼雅加達與馬來西亞吉隆坡實習;第2屆活動還新增實習國家,希望藉校園巡迴讓更多學子知道這個活動且「食好鬥相報」,號召更多人參與,幫有志於媒體的學子投入職場前就有機會先走向世界。

朱建陵表示,在中國採訪新聞的狀況可能跟其他國家有些不同,公元1990年代到中國採訪時,後面還會有人跟著,住宿的飯店也有限制,以便於中國國家安全單位管理。

他說,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到北京採訪,在北京鬧區王府井大街看到所有民眾都戴口罩,他跑新聞時也是提心吊膽,回台灣後還自主在家隔離。

與會學生詢問,台灣記者在中國活動時,行動範圍是否受限,及過去幾位中國領導人任內媒體環境有何不同;朱建陵表示,早期在中國採訪不管去哪都要申請,現在已相對較自由。以幾名中國領導人相較,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江澤民任內媒體環境相對較寬鬆、活潑,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管制媒體較嚴格。

另外,活動現場還播放第一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影片,第一屆海外特派員齊若堯分享實習時遇到印尼總統參選人登記參選經驗。1080312

中央通訊社第2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12日晚間在台大舉行校園巡迴講座,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左)出席與會並致贈小旗幟,由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谷玲玲(右)代表接受。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