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與平台第3輪對話達2共識 新聞業盼加速立法

文/蘇思云

數位部召開新聞產業與數位平台第3輪對話達成2點共識;新聞產業呼籲,行政立法部門加速完成立法,Google則認為,政府在推動新聞產業相關公共政策時,應尊重各界意見。(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0日電)數位部今天表示,新聞產業與數位平台第3輪對話達成2點共識;新聞產業呼籲,行政立法部門加速完成立法,Google則認為,政府在推動新聞產業相關公共政策時,應尊重各界意見。

數位部今天跟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共同召開新聞產業與大型數位平台的第3輪對話會議,希望共榮機制持續推進。會議由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與NCC委員林麗雲共同主持,公平會及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技辦公室也派人參加。

數位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會中新聞產業與數位平台代表達成2點共識。第一,在網路開放性原則上,推動健全的新聞媒體環境有助於民主社會發展,追求共榮雙贏,營造多元、可持續和創新的新聞生態系。

第二,Google已拋磚引玉提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委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執行,在7月31日至8月13日完成第一階段收件。Google與新聞產業皆樂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正面發展,雙方呼籲其他數位平台與政府主動投入資源,支持新聞產業永續發展。

與會者透露,今天對話氣氛不錯,實際會議時間長達2.5個小時,雙方也在會中感謝數位部等3個部會協助前2輪對話,並在今天舉行第3論對話。

新聞產業公會提出2點主張,第一,呼籲行政、立法部門承擔責任,加速完成立法;第二,呼籲平台積極建構與媒體的「夥伴快速爭端解決機制」,避免數位平台上的盜版與詐騙行為。跨國數位平台應該杜絕偽冒帳號做廣告投放,避免知名人士被盜用名聲。

Google提出聲明指出,Google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聞機構資助者之一,用行動支持台灣建立一個永續與健全發展的新聞生態系。多數獎助申請者認爲Google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支持的「nDX 新聞獎助計畫」,是推動轉型的契機。

Google表示,相信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是能迅速回應新聞產業的務實方案,也是對台灣新聞產業及公眾利益有利且合適的作法。政府在推動新聞產業相關公共政策時,應尊重各界意見,邀多方利害關係人,並在全面了解新聞產業與閱聽大眾需求的前提下,設定務實政策方向。

根據資料,今天對談雙方分別為Google及與其合作的DTA共10名代表,新聞產業則為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電視學會、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等共推派7名代表與會。(編輯:楊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