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Google 4大地理工具 強化新聞臨場感

文 / 柯皓翔

近年新聞媒體不斷嘗試新的敘事方法,以強化讀者理解或閱讀體驗。6月在雅典舉辦的全球編輯高峰會(Global Editors Network Summit)中,「視覺敘事」就是會議重點之一。其實很多工具不只新聞媒體用得上,對一般民眾來說也很實用。

近年新聞媒體不斷嘗試新的敘事方法,以強化讀者理解或閱讀體驗。6月在雅典舉辦的全球編輯高峰會(Global Editors Network Summit)中,「視覺敘事」就是會議重點之一。其實很多工具不只新聞媒體用得上,對一般民眾來說也很實用。

Google新聞倡議(Google News Initiative)的教學專家艾吉(Abigail Edge)介紹Google開發的4大類產品,如何強化視覺敘事。

1.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

Google地圖街景服務的使用已很普遍,新聞媒體的編輯台可將地圖或街景照嵌入網頁,讓讀者知道新聞發生的具體位置。

艾吉介紹,街景服務還可用於「今昔對比」。例如英國衛報就曾推出系列作品,透過影像軟體將老照片與現代街景重合,帶讀者感受時代變遷。

Google街景功能可用於「今昔對比」的報導。中央社記者柯皓翔雅典攝 108年6月15日

不過受限於各國法令或地形限制,Google街景涵蓋範圍有限,使用者可至官方網站查詢特定地點是否支援。另外,Google每隔幾年也會出動街景車重新記錄,不過各地能回溯的時間點有落差。

 

Google街景仍有使用範圍限制,上圖藍色區域為該服務支援範圍。(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2. Google我的地圖

Google我的地圖(Google My Maps)則讓讀者得以客製化地圖,標記位置及區域,把地理資料視覺化。

艾吉以英國媒體WalesOnline為例,他們在報導卡地夫市(Cardiff)的酒吧倒閉潮時,一口氣將相關資料繪製在地圖上,讓讀者一目瞭然。

(圖取自WalesOnline)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幫派的街區勢力範圍時,也曾透過Google My Maps輔助報導,在地圖上畫出封閉多邊形,使概念更加具體。

(圖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3. Google Earth

Google Earth讓使用者能在電腦前遊歷世界,不僅可以用於查找位置,更可用來說故事。使用者只要透過內建的模板,就能快速串接地理位置、實景照片和文字。

紐約時報調查記者烏爾維娜(Ian Urbina)作品「非法之海(The Outlaw Ocean)」就透過Google Earth,呈現全球暴力犯罪頻仍的公海海域具體位置,搭配實際採訪照片和影片,指出惡名昭彰的理由,增強讀者的閱讀體驗。

Google Earth可結合敘事功能(圖取自The Outlaw Ocean)

 

除了透過分頁進行轉場外,Google Earth還允許使用者製作互動測驗。例如「太空探索」在讀者作答後,導引到實際地理位置,強化資訊記憶度。

Google Earth平台還可製作互動測驗(圖取自Quiz: Space Exploration)

 

另外,使用者若有經緯度等數據,也能上傳KML等地理類型檔案,直接將數據視覺化。

Google Earth平台可以支援地理格式資料,並加以繪製在地圖上。中央社記者柯皓翔雅典攝 108年6月15日

 

 

艾吉指出,另一個編輯室常用的Google Earth功能,是快速製作3D新聞圖表。BBC、CNN今年4月在報導法國巴黎聖母院大火時,皆以Google Earth為底圖設計優化,讓讀者了解建築物的毀損狀況。

 

CNN、BBC等媒體皆以Google Earth圖資製作新聞圖表。中央社記者柯皓翔雅典攝 108年6月15日

 

4. Google Earth Studio

Google Earth Studio讓使用者製作空間3D影片,操作運鏡、實現空拍視角。

例如關鍵評論網報導香港反送中遊行時,就透過Google Earth Studio的3D圖資,做出俯瞰、穿梭城市的效果,讓讀者了解遊行具體路線。

Google Earth Studio幫助讀者了解香港反送中遊行路線(圖取自關鍵評論網)

 

目前使用這項服務需事先提出申請,且僅供新聞、研究、教育等非營利用途。

平台操作介面(圖取自Google Earth Studio)

 

 

更多教學課程及工具資源,可至Google新聞倡議網站瀏覽查詢。10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