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棄守報業 賣波克夏旗下所有紙媒

文 / 侯文婷

隨著網路帶來數位新聞革命,億萬富翁「股神」巴菲特也著手放棄紙媒業務,控股公司波克夏哈薩威以1.4億美元,將旗下所有出版物賣給媒體公司李氏企業。

 

隨著網路帶來數位新聞革命,億萬富翁「股神」巴菲特也著手放棄紙媒業務,控股公司波克夏哈薩威以1.4億美元,將旗下所有出版物賣給媒體公司李氏企業。

美聯社報導,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長期支持報業,但他數年前就曾預測,除了「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全國性大報,大多數紙媒會持續走下坡。

股神巴菲特著手放棄紙媒業務,控股公司波克夏哈薩威以1.4億美元,將旗下所有紐約水牛城新聞報(圖)等出版物賣給媒體公司李氏企業。(圖取自facebook.com/TheBuffaloNews)

 富比士(Forbes)報導,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跟李氏企業(Lee Enterprises)的這筆交易,涵蓋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世界前鋒報」(Omaha World-Herald)和紐約「水牛城新聞報」(Buffalo News)等美國10州31家日報、49個有數位網站的付費週刊跟32種紙本產品。

經營「新聞經濟」(Newsonomics)的分析師達克特(Ken Doctor)表示,李氏企業自2018年7月開始負責管理波克夏哈薩威媒體(BH Media)旗下出版物。在聘請李氏企業管理多數紙媒後,這筆交易對波克夏來說是合理的一步。

達克特表示:「在提高大規模管理的效率上,這是第一步。再來,這是紙媒長期主要支持者巴菲特明確承認,他不再相信紙本報紙產業有可能起死回生。」

這筆成交價比波克夏2012年用1億4200萬美元,向新聞傳播公司(Media General)收購一批報社的金額還少。

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媒體產業分析師艾德蒙茲(Rick Edmonds)表示,這筆交易進一步證實,報業不受多數投資人青睞。(譯者:侯文婷/核稿:陳政一)10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