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人文思考 旅美學者:科技應讓世界更好

文 / 林宏翰

身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最年輕的台灣學者,專攻人工智慧(AI)的資訊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凱崴日前向台灣新一代AI創業者演講,主張「科技應該讓世界更美好」。

身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最年輕的台灣學者,專攻人工智慧(AI)的資訊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凱崴日前向台灣新一代AI創業者演講,主張「科技應該讓世界更美好」。

張凱崴23日在洛杉磯出席「新世代創新創業論壇」,從學術界的觀點發表演講,分析人工智慧在未來人類社會占有重要角色,並對創業者提出倫理層面的反思。

這場論壇每年不同主題,由駐洛杉磯辦事處科技組與南加州玉山科技協會合辦,用來串連南加州的台灣科技人才,出席的有申請「博士創新之星」(LEAP)計畫在美工作的博士,也有業界已有地位的執行長、創投家。

33歲的張凱崴是台大電機及台大資工雙學位學士、台大資工碩士,2015年取得伊利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學位,曾參與微軟、Google等科技大廠研究團隊,來到洛杉磯任教近2年。

張凱崴表示,透過這場演講,希望向台下的學生、創業者傳達,「使用人工智慧的技術時,對社會也可能產生不當的影響,希望好的科技可以用在不同的人群上,讓所有人都能共享科技帶來的果實」。

張凱崴認為,無論是科學家或是企業都要發揮創意,使得科技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張凱崴在UCLA研究多次獲獎,科學領域頗有成就,強調科學技術的社會意義。他的研究結合社會學與電腦科學,讓人工智慧可以遵守倫理。這樣的人文關懷角度,與他過去在微軟(Microsoft)的工作經驗有關。

他說,在微軟進行博士後研究時,團隊裡有許多社會科學的學者,透過不同領域的對話,不同知識的交流,產生很多有意義的成果。他認為這是在美國學術界的一大特色,重視溝通,在交流對話中產生成果。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23日出席新世代創新創業論壇,向台下的科技人才分享人文關懷。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08年11月28日

張凱崴分享在UCLA教學的收穫,從學生身上感受到對學術的熱情、創意,想要把科技運用在各個層面。他看到許多從台灣、亞洲來的學生,接受非常紮實的教育;而身為老師的角色,希望讓學生多思考科技背後的原理,把科技用在對人類有益的事情上。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受訪時,也強調在人工智慧主宰未來的情況下,科技的倫理層面格外重要。

朱文祥表示,期許台下的AI產業先行者、未來的企業主,掌握尖端技術之後,秉持良心、抱持著同體大悲的精神,從事這樣一個神聖的行業,而不是想要利用這高端的技術來掌控人類、支配人類。1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