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友捐千萬美元簽約 盼設新聞獎提升素養、倫理

文/陳至中

政治大學新聞系校友魏明光15日與政大校長李蔡彥簽約,未來魏明光將分期捐贈1000萬美元,除作為學生獎學金外,也擬設置新聞獎鼓勵新聞人。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政治大學新聞系校友魏明光感慨台灣媒體現狀,尤其在新聞素養和產業倫理方面不如從前。今天正式與政大簽約,將分期捐贈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除作為學生獎學金,也將比照普立茲獎模式設置新聞獎。

政大今天舉辦「政大魏明光卓越發展基金會」簽約儀式,現場聚集上百名許多傳播學者、業界代表,也有許多學生到場,一同見證學長的風采。

根據政大提供的資訊,年逾80歲的魏明光,在聯考時代以第一名成績錄取政大新聞系,後到美國傳播名校密蘇里大學深造。不過,他後來沒有投入新聞業,而是在美國餐廳打工期間,發現自己對餐飲業的興趣,畢業不久後自行創業,逐步在美國餐飲界闖出一片天,一度晉身12大美國中餐界最具影響力的名人。

魏明光今天致詞時提到,他是一個非常重情、念舊的人,念念不忘生長的台灣,且年紀越大、思鄉之情越濃,去年寫了一封信,正式表達想要回饋母校政大的心願,期盼「在這黃昏時光,為台灣做一點事。」

魏明光表示,身為新聞系畢業生,雖沒在新聞產業做出貢獻,但新聞一直是他的志業,在與班上同學的書信來往討論中,得知台灣整體環境的變遷,不得不感慨:「在現在的大環境下,能夠恪守新聞素養,並在既有基礎上有所創新,著實不易。」

魏明光表示,政大作為傳播名校,應發揮影響力,讓產業更加健康。因此他這筆捐款除了設置全校性獎助學金,也打算設置新聞獎,鼓勵優秀的新聞人,並改善報導的倫理規範,提升整體媒體環境,增進社會責任與使命感。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新聞獎細節,魏明光說,目前獎項還在構想階段,還會請教業界、學界人士,再決定要怎麼走。他強調:「好的社會需要好的媒體,好的媒體是讓社會提升的主要力量。」

政大前校長、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是魏明光的同學,也是促成這次捐款的重要人物之一。他表示,台灣媒體近30年「坦白說不斷在沉淪」,新聞專業慢慢不見,呈現庸俗化、淺碟化。

鄭瑞城表示,近來新科技的出現,本以為可為傳播業帶來新的氣象,但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環境下,傳統媒體也跟著風潮沉淪,充斥各種社群新聞。

鄭瑞城幽默地說,也許是上天刻意安排,讓魏明光當年從新聞系畢業,所以才有今天針對台灣「痛腳」的捐款。他也提到魏明光非常重情,難得來台,心心念念要見當年提拔他的一名老師;也想找到當年在美國密蘇里大學,請他吃了一頓豬排漢堡的學長,親口道一聲「謝謝」。

政大校長李蔡彥表示,希望透過獎學金和新聞獎項,鼓勵未來人才,在新聞專業和倫理上都能有所堅持,同時能瞭解產業需求、引領創新。他說,即便環境不是那麼理想,更要瞭解困難在哪、進而去改變環境,政大培養的學生,就要有如此的抱負。(編輯:李亨山)1121115

前教育部長鄭瑞城(右)作為政治大學新聞系校友魏明光(左)的同學,特別居中牽線,促成魏明光與政大15日簽約設立「政大魏明光卓越發展基金」,魏明光將分期捐贈1000萬美元作為獎學金,也擬設置新聞獎。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1月15日

 

政治大學15日舉辦「政大魏明光卓越發展基金」捐贈簽約儀式,大批傳播學界、業界人士出席見證,捐贈人、政大新聞系校友魏明光(前左)會前逐一向與會者致意。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