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新聞支持新聞媒體 YouTube有新招

文/鍾佑貞譯;圖/pixabay圖庫

為確保平台新聞內容真實可信,Google旗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今天表示,已採取若干措施來打擊不實資訊、支持新聞媒體,包括在搜尋結果旁附上簡短文字敘述供用戶預覽。

為確保平台新聞內容真實可信,Google旗下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今天表示,已採取若干措施來打擊不實資訊、支持新聞媒體,包括在搜尋結果旁附上簡短文字敘述供用戶預覽。

YouTube今天表示,將會讓「權威性」的新聞來源更加醒目,特別是在有突發新聞事件發生的時候。

發生在這種情況的時候,YouTube將在影音搜索結果旁附上相關新聞報導的簡短文字以供預覽,同時警告事件仍在發展,可能產生變化。

美聯社報導,YouTube這些措施目的是為打擊在有槍擊事件、天災及重大事件發生後,隨即激增的不實影片。

例如,拉斯維加斯2017年10月發生至少59死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後,YouTube出現若干影片號稱能「證明」這起槍擊事件根本沒發生,是找「危機演員」(crisis actors)演出的。這類影片還登上熱門搜尋榜。

發生這類事件時,傳統影音不會那麼快出,因為新聞媒體必須花時間製作、查證內容並製作高品質影片。YouTube為解決漏洞,決定以提供文字敘述的方式來提供立即且正確的資訊。

YouTube產品部主管莫漢(Neal Mohan)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們在17國推出這項新功能,且「期盼能在未來幾個月將這個數字翻倍」。

但對於何謂權威性的新聞來源,YouTube沒有提出未具體描述。

莫漢表示,YouTube不光只是羅列一份簡單的可信新聞媒體清單,他強調權威的定義「易變」,還警告說,他們不會單靠YouTube人氣消息來源下結論。

對於YouTube的新措施,美國非營利新聞智庫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的曼特札里斯(Alexios Mantzarlis)表示,在搜尋結果上方秀出文字敘述片段,是「審慎向前邁進好的一步」。

但他擔心,假新聞影音不用透過搜尋就會出現在YouTube建議清單之中。

他說,Google用真人來剷除假新聞,會比靠電腦演算來的好。10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