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訊息無限再生 法新社用CrowdTangle追查謠言流向

文 / 柯皓翔

6月於希臘雅典舉辦的全球編輯高峰會(Global Editors Network Summit)中,法新社「社交網絡與事實查核」部門副主任尼科爾森(Sophie Nicholson)分享團隊使用社群工具CrowdTangle的心得,這項工具有助於找出不實訊息傳播的關鍵節點。

 

6月於希臘雅典舉辦的全球編輯高峰會(Global Editors Network Summit)中,法新社「社交網絡與事實查核」部門副主任尼科爾森(Sophie Nicholson)分享團隊使用社群工具CrowdTangle的心得,這項工具有助於找出不實訊息傳播的關鍵節點。

CrowdTangle可用於社群聆聽(social listening),協助使用者觀察單一網頁在社群媒體上的討論熱度,找出影響力高的關鍵帳號或社團。它的數據來源涵蓋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除可建立即時儀表板觀察社群聲量,也能透過關鍵字或帳號「自建主題清單」。

CrowdTangle區代表摩根(James Morgan)介紹,該工具可以結合電子郵件或商業通訊軟體Slack,即時通知熱門事件,讓使用者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另外也有Chrome瀏覽器擴充功能,方便使用者「一鍵」看到特定網頁的分享狀況。

在Chrome瀏覽器安裝CrowdTangle後,可快速瀏覽網頁在社群媒體中的公開擴散狀況。中央社記者柯皓翔雅典攝 108年6月14日

媒體也開始利用CrowdTange追查不實訊息的擴散路徑。

法新社事實查核團隊全球約有40位記者,團隊自2017年11月起已經發布超過1500篇文章,他們也是臉書合作的第三方查證合作夥伴。尼科爾森介紹,除了CrowdTangle,法新社使用Google Maps、Google以圖找圖、可以找回歷史網頁的Wayback Machine、影音查核平台InVID等工具輔助事實查核。

查核實例:糾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假新聞

今年4月名為CBTV的網站發布不實文章,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向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請求」100萬位移民。

法新社查核人員透過CrowdTangle發現,不實文章在臉書公開分享逾2500次,較大的擴散節點是成員超過10萬人的「黃背心加拿大」(Yellow Vests Canada)臉書社團;曾參選總統的奈及利亞知名記者莫穆度(Dele Momodu)也在推特上分享,得到超過500次轉發。

尼科爾森指出,這些不實訊息不斷再生,5月CBTV將國家、照片抽換,以同樣手法發布杜魯道向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請求移民的版本。這些假訊息也被其他網站分享,流入成員眾多的臉書社團。

有關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請求100萬位移民的不實訊息,出現多國版本(圖取自法新社)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指出,另一個叫做City News的網站同樣發表類似文章,且與CBTV共用同一組Google追蹤碼以觀察流量,兩者背後可能是相同操盤手;另外,因網站有廣告版面,傳布不實訊息很可能基於營利目的。

尼克爾森表示,查核團隊透過CrowdTangle找出假新聞擴散的關鍵節點後,也會將這些分享帳號或社團加入清單,方便後續追蹤,並且設定熱度異常警示,在下一個不實訊息出現時快速反應。此外,團隊也會透過該工具觀察文章是正在衰退或延燒,藉此評估是否要投入資源進行查核。

CrowdTangle服務免費,但需得到邀請才能註冊登入。該公司首先與新聞媒體進行合作,可撰寫申請郵件至support@crowdtangle.com。10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