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去年靠新聞賺上千億 逾復仇者聯盟兩集票房

文 / 劉文瑜

美國新聞媒體聯盟發布的研究中說,谷歌公司(Google)2018年藉由搜尋及Google News,透過新聞出版商產出的各種內容進帳47億美元(約新台幣1489億元)。

美國新聞媒體聯盟在預定明天發布的研究中說,谷歌公司(Google)2018年藉由搜尋及Google News,透過新聞出版商產出的各種內容進帳47億美元(約新台幣1489億元)。

「紐約時報」(NYT)報導,這項驚人數字不僅超越最後兩集「復仇者聯盟」(Avengers)合併票房,實際上也高於任一支職業球隊的價值。

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主席兼執行長查文(David Chavern)說,創作那些內容的新聞工作者理應從這47億美元中分一杯羹。這個聯盟代表全美2000多家報紙,包括紐時。

查文說:「他們透過這種模式賺錢,新聞出版商需要獲得一個更好的結果。」

谷歌賺進的47億美元,幾乎相當於全美新聞業去年所有數位廣告收入的51億美元。

新聞媒體聯盟提醒說,他們對谷歌這項收入只是保守估算,其中並不包含谷歌從消費者每次點擊文章時收集的個人數據價值。

美國眾議院小組委員會11日將就大型科技公司與媒體的相互關係舉行聽證會,新聞媒體聯盟選擇在此之前公布這份研究報告。

查文說:「新聞是維持公民社會的重要內容形式。我想每個人,從讀者到執筆人和政治人物都了解,如果新聞業消失,對我們能否維持共和政體來說是個駭人的結果。」

谷歌一向不揭露其搜尋數據、各項營收及演算法,也未回應置評要求。10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