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打擊假新聞有煩惱 難處在定義及判別

文/吳家豪;圖/郭日曉

Google AI首席研究員紀懷新4日表示,打擊假新聞的難處在於如何定義,例如不同政黨對於假新聞的定義不同,無法靠機器學習完全解決,可能需要社會科學的協助。

Google AI(人工智慧)首席研究員紀懷新7月4日表示,打擊假新聞的難處在於如何定義,例如不同政黨對於假新聞的定義不同,無法靠機器學習完全解決,可能需要社會科學的協助。

Google今天宣布Google AI創新研究營開跑,邀請來自英、美等地的AI專家訪台,並安排多場AI專題演講,探討包括自然語言處理、醫學影像深度學習應用、推薦系統等AI領域相關主題。

媒體詢問Google如何辨別與打擊假新聞,紀懷新指出,Google內部有很多團隊設法解決相關問題,但光是如何判斷就令人苦惱,例如哪些電子郵件該被歸類為垃圾郵件(spam)就是個難題。

紀懷新說,從機器學習的角度來看,打擊假新聞的難處在於如何定義,其中也包括政治因素;例如美國有民主黨與共和黨兩大政黨,對於假新聞有不同的定義,光是這個問題就苦惱很久,這不是機器學習能完全解決的問題,可能需要社會科學來幫忙。

針對如何保護用戶隱私權,紀懷新表示,Google遵循全球各地的隱私權相關規範,例如歐盟實施的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而且往往會高於標準;例如用戶想要刪除在Google上的數據就能刪除,會給予用戶完全的控制權,意味著Google花費很多心力讓使用者安心。10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