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調查 網路媒體最需自律

文/吳欣紜

台少盟針對兒少工作者進行調查,顯示有多數人不知新聞申訴管道,也有過半人數認為網路原生媒體、臉書等社群媒體最需自律。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3日電)台少盟針對兒少工作者進行調查,顯示有多數人不知新聞申訴管道,也有過半人數認為網路原生媒體、臉書等社群媒體最需自律。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年分別在台中、台東各舉辦一場「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暨媒體素養桌遊培力工作坊」,藉此提升兒少工作者的媒體識讀及監督媒體的能力,並於工作坊中邀請參與者填寫「兒少權益與媒體識讀網路問卷」,以理解各領域兒少工作者關心的兒少媒體議題、申訴意見等。

台少盟表示,此次調查共收集33份有效問卷,其中約45%為教師、42%為社工,並有大學生等未來兒少工作者,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兒少專業工作者最關心的兒少議題前三名分別為兒少閱聽環境(媒體素養、兒少隱私)、兒少安全與健康(毒品、菸酒、交通、醫療及其身心發展)、兒少受教權益(教育制度、課綱、學貸)及兒少權益與法令保障,顯見兒少的閱聽權益與環境是相對重要且受到重視。

台少盟指出,這些兒少工作者首要關心的兒少媒體議題,以「過度血腥、暴力與裸露的文字、動畫、照片或影片」居第一位、佔45.5%,「兒少個資及隱私遭曝光、侵害」也佔有27.3%,可見現今新聞報導仍以「過度血腥、暴力與裸露的文字、動畫、照片或影片」、「兒少個資及隱私遭曝光、侵害」為主要問題。

而在使用新聞報導申訴管道經驗調查部分,台少盟表示,有過半的受測者不知道任何申訴或檢舉不當新聞的管道,主要原因為「檢舉管道不易取得」、「宣導不普及」、「除了ncc外,其他管道較少為人知」。

另外,調查兒少專業工作者認為最需要自律的新聞媒體,有過半的受測者認為是「網路媒體」,包含網路原生媒體、臉書等社群媒體最需要自律、佔66.7%,主因網路使用者大宗且網路訊息雜亂等,而「電子媒體(無線電視台、有線電視台、公廣集團)」則位居第二、佔27.3%。

台少盟表示,兒少專業工作者都認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以從法制面入手督促媒體自律,把關新聞品質、維護民眾的權益,並期許政府能夠「降低不實新聞對社會的影響」,而針對新聞媒體,兒少專業工作者則企盼媒體們可以自主落實職業倫理、加強自律,並報導更多的正向新聞。10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