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淨零 民眾觀念是重要驅動之一

文/新聞學院

新聞學院 3 月 21 日邀請德國萊因 TÜV 集團亞太區執行副總裁王秀雲,主講「產業淨零驅動力」,從產業、金融、到生活,討論與大家息息相關的淨零碳排議題。

新聞學院 3 月 21 日邀請德國萊因 TÜV 集團亞太區執行副總裁王秀雲,主講「產業淨零驅動力」,從產業、金融、到生活,討論與大家息息相關的淨零碳排議題,同時也以近日熱門的電價為例,強調淨零不只是政府或企業的責任,民眾正確的觀念,更是國家邁向淨零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德國萊因 TÜV 集團是國際檢測與認證機構,目前在台灣主要協助企業進行溫室氣體查驗,輔導企業取得認證,去年也與成功大學合作培育淨零技術人才。

 

王秀雲援引科學數據指出,世界各國溫室氣體的排放,對於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氣候有直接的關聯,也因此自詡要引領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歐盟,率先實施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迫使有產品輸往歐盟的廠商不得不開始面對自身或是供應鏈的碳排放問題,因為「 廠商會痛」,進而開始加強減碳工作。

 

新聞學院邀請德國萊因 TÜV 集團亞太區執行副總裁王秀雲(右)演講,新聞部總編輯王思捷(左)代表社方致贈禮品

 

至於對一般民眾而言,王秀雲說,生活中小到越光米、虱目魚,大到汽車製造或是舉辦一場馬拉松賽,在在都有碳排放,只是民眾平日不太注意。她以電價問題為例表示,台灣長期過低的電價已經造成許多問題,唯有合理的漲幅才能改變民眾的用電習慣以及心態,而淨零減碳就是「一場舊的自己與新的自己的比賽」。1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