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文媒體訪中央社 交換新聞核實經驗

文/陳秉弘; 圖/謝佳璋

2019年海外華文媒體訪問團9日參訪中央社,會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前右4)、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前右5)及僑務通訊社長莊雅淑(前右2)、訪問團團長方菲(前右3)等人合影。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9日電)中央通訊社今天接待2019年海外華文媒體人士訪問團,會中針對新聞核實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對此表示,中央社的採訪編輯作業,對於資訊查核都相當小心謹慎。
僑務委員會為增進海外華文媒體人士對台灣政治、經濟、建設及多元社會現況了解,並促進與國內相關單位交流與互動,海外華文媒體人士訪問團拜會中央社,與社長張瑞昌以及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共同會談,交換新聞採訪實務心得。
訪問團員對於中央社致力於國際新聞的努力多有肯定,表示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對於國際新聞的新聞專業,國內的資訊查核都有一定成績。
訪問團員針對中央社目前所提供給海外媒體的新聞內容提問,希望能夠交換在國際上處理新聞的經驗以及遭遇到的困難。
訪問團團長、新唐人電視台主播及製作人方菲提問,對於新聞消息來源的正確性、客觀性,中央社如何把關,「比如說像英國的BBC可能在重大的新聞上,一定要有3個不同的來源才去報導」,在現今訊息傳遞快速、資訊爆炸時代,中央社如何判斷資訊的真確性。

僑委會舉辦2019年海外華文媒體訪問團,邀請海外華文媒體人士來台參訪,9日拜會中央通訊社,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左)致贈紀念品,由僑務通訊社長莊雅淑(中)、訪問團團長方菲(右)代表接受。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8年10月9日


張瑞昌回應,目前的採訪及編輯作業,都多方詢問,編務作業上謹守事實查核原則,絕對不會為了搶先其他媒體報導,而草率地發布新聞。陳正杰則補充,在國際新聞上,除了參考國際權威媒體的新聞,也要求海外特派員親臨現場求證,盡量將可能的錯誤降至最低。
而台灣因政治環境特殊,媒體狀況也較為特殊,以往選舉將至,代表各種立場的媒體所報導的資訊時常偏頗,針對此點,澳洲日報總裁黃豊裕表示,由於海外華文媒體無法親至台灣採訪,觀看台灣媒體的新聞報導,容易因媒體立場複雜,時常對於得到的資訊混亂而取材困難。
張瑞昌對此則說,中央社為國家通訊社,在政治新聞上力求公正,不做可能參雜既定立場的評論式專欄,希望能提供給民眾及媒體同業相對客觀公正的政治訊息。
參與訪問團一員、曾在中央社任職的記者黃貴美在座談上也表示,中央社的國際新聞及政經類報導,確實質量並重,但她也期許中央社在文化相關的軟性新聞能增加比重,讓台灣的軟實力能被全世界看見。
張瑞昌表示,「我們在2017年之後,特別加強文化新聞,這類文化新聞也讓中央

2019年海外華文媒體訪問團9日拜會中央通訊社,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右)與僑務通訊社社長莊雅淑(中)等人交換意見。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8年10月9日

社連續2年拿到相關的新聞獎項」,接下來會持續努力。
此外,張瑞昌也提到,中央社致力在媒體人才培養,像是近期才剛舉辦第2屆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就是中央社從零開始籌備,到全台灣的大專院校徵選學員,免費將青年學子送到海外重點城市實習,「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也是台灣媒體絕無僅有的嘗試」。(編輯:張芷瑄)1081009

2019年海外華文媒體訪問團9日拜會中央通訊社,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右)、總編輯陳正杰(左)說明中央社理念與新聞處理原則。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8年10月9日

為增進海外傳媒對台灣現況的了解,僑務委員會每年舉辦海外華文媒體人士訪問團,邀請媒體人士來台參訪,9日拜會中央通訊社,雙方就新聞查核、海外新聞報導等議題互相交流。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