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駐台副代表訪中央社 盼藉媒體深化交流

文/黃自強;圖/謝佳璋

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右)15日拜會中央社,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左)等人,就新聞採訪、文化藝術等方面交換意見。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台北15日電)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王宗翰今天拜訪中央通訊社。王宗翰除希望透過媒體強化藝文交流外,也盼台星兩地在金融科技、產業鏈與數位經濟等領域深化合作。

甫到任4個月的王宗翰表示,台灣與新加坡兩地文化相近,彼此有媒體派駐採訪,多數新加坡人對台灣不陌生,也很喜歡赴台灣旅遊。

他指出,一般人提到新加坡,會想到「星餚」或「星謠」兩個詞彙。前者除代表海南雞飯、肉骨茶等美食佳餚,諸如台灣名廚江振誠在新加坡打造出米其林二星餐廳,就如同進入了國際舞台,談到「星餚」就好像是新加坡造就了台灣。

不過,如果談到「星謠」則是台灣造就了新加坡。王宗翰認為,「星謠」指的是新加坡歌謠,早期的台灣校園民歌激勵了「星謠」發展,進而造就了蔡健雅、孫燕姿與林俊傑等諸多知名新加坡本地歌手。

他說,台灣與新加坡兩地文化相近,能夠彼此接受,而台灣有良好的文化底蘊更是其中的關鍵。尤其,新加坡喜劇天王李國煌今年以電影「男兒王」入圍金馬影帝,也是新加坡影壇一大盛事。

王宗翰指出,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舉辦電影「初心」放映會活動,邀請台星友人共同欣賞,他也會加強新加坡傳統藝術、交響樂、華樂團、戲曲、音樂等在台灣的文化交流。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對王宗翰來訪表達高度歡迎,並說明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所具備的法定任務。

張瑞昌表示,中央社於1996年法制化,具有三大法定任務,為國家在國際上發聲是其中一項重任。1996年也是台灣民主化運動里程碑,台灣前後經歷3次政黨輪替,中央社均服膺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的法定任務,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不黨不私與不偏不倚的報導模式成為一貫的立場。

他指出,中央社除國內記者外,也在海外派駐特派員,把駐在國新聞報導回台灣,並且向國際傳遞具有台灣觀點的訊息。台灣與新加坡特別是旅遊、文化與音樂方面關係密切,今年的金馬獎有表現傑出的電影工作者,中央社今後也願扮演這種交流平台角色。

 

另外,張瑞昌強調,台灣的防疫成就之所以讓世人刮目相看,這與台灣從民主化運動以來漸趨成熟理性的公民社會有關,更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國外朋友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其中也代表整個社會背後的良善與質樸的人文底蘊。

王宗翰今天拜訪中央社,在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主任廖漢原等人陪同下,了解中央社新聞作業流程,參觀中央社近年來積極發展的數位中心、影音中心等新媒體部門的運作過程。(編輯:馮昭)1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