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副總統訪中央社 盼增進台宏媒體交流

文/侯姿瑩;圖/吳翊寧

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葛芭拉拜訪中央通訊社,與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左)等人交換意見,並表示盼能增進兩國間的媒體交流。

曾擔任記者的宏都拉斯副總統葛芭拉(Ava Rossana Guevara Pinto)10月13日拜訪中央通訊社,她表示,媒體在雙邊外交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盼未來兩國能加強媒體方面的交流。

葛芭拉是宏都拉斯3位副總統中的第2副總統。她率團於10月9日至13日訪台,並參加雙十國慶活動。她今天訪問中央社,由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社長張瑞昌、總編輯陳正杰等人接待並進行交流。這是首次有媒體人出身的外國副元首訪問中央社。

葛芭拉過去曾擔任美國廣播公司(ABC)、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等駐中美洲及宏國特派員。

劉克襄首先介紹中央社於1924年在廣州成立,是中華民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新聞通訊社,1949年中央社正式遷台。為因應網路時代,中央社也全面推動數位化,向數位匯流轉型。

葛芭拉致詞時表示,她早年擔任記者時,就對台灣有所了解,一直很嚮往。她相信,在台宏雙邊外交關係上,媒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雙邊交流、溝通,有助維持友好關係,期待未來雙邊加強在媒體方面的交流。

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葛芭拉(Ava Rossana Guevara Pinto,右)13日前往中央通訊社拜訪,並贈送紀念品給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6年10月13日

葛芭拉說,在宏都拉斯有一所專攻大眾傳播的學校,鑒於台宏雙邊關係密切友好,她期待宏都拉斯的大學跟中央社有更緊密的交流,也盼台宏雙邊的媒體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機會。她了解台灣媒體可能對亞洲新聞比較專注,但她相信對台灣友邦的關注也很重要、是有必要的,透過媒體交流,有助雙邊關係的發展。

另外,葛芭拉提到宏都拉斯11月將舉行總統、副總統選舉,並表示她不會尋求連任,未來希望以媒體人的角色繼續服務國家。

張瑞昌表示,這是中央社第一次有媒體人出身的外國副元首來訪,葛芭拉展現「一日為新聞人,終身為新聞人」的風範,「我們感到與有榮焉」。兩國之間的新聞交流很重要,歡迎葛芭拉卸任後,以新聞人身分再度訪台。

葛芭拉也力邀中央社派記者到宏都拉斯採訪,親自了解宏國當地環境。

陳正杰表示,中央社過去在巴拿馬有特派記者,但後來因為經費關係,無法繼續維持辦事處的運作,中央社期盼在政府與各界的支持下,可以盡快恢復在中美洲的辦事處,能多報導中美洲地區友邦的現狀。他說,在恢復設處之前,中央社也希望派遣記者到中美洲做深入報導。1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