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 曾嬿卿勉用台灣人眼睛看世界

文/王心妤

中央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持續展開,17日在新北板橋舉辦北區培訓營,中央社副社長曾嬿卿(後中)出席,致詞勉勵學員在求學時期,培養自己關注國際新聞並了解世界變化。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17日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7日電)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北區場培訓營今天登場。中央社副社長曾嬿卿期待學員思考新聞本質,2天的培訓課程只是起點,要用台灣人的眼睛看世界,報導新聞給更多人看。

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北區培訓營今天登場,首日先由中央社副社長曾嬿卿致詞勉勵學員。

曾嬿卿表示,中央社6年來持續推動「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希望培養年輕人從學生時代起就關注國際新聞,並了解世界變化。

她勉勵學員,並非進入媒體業才開始學習,而是在學生時期就做好準備,現代網路已經讓世界天涯若比鄰,年輕學員的立足點比過去好,更重要的是,學員應思考新聞本質,技術只要付出心血就會有收穫,「但新聞本質是什麼?這個思考力非常重要,每個人都能當自媒體的時代,跟別人創造不一樣的東西,這才是價值所在。」

曾嬿卿表示,這20幾年間世界發生很多事,包含台灣首度政黨輪替、百年大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俄烏戰爭;如同太陽花運動名言「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她認為,「台灣自己的新聞要自己報,要用台灣人的眼睛看世界。」

中央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北區培訓營17日上午登場,中央社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前左2)、副社長曾嬿卿(前右2)出席並與學員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17日

北區培訓營首堂課由中央社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以「國際新聞情勢及英文新聞編譯解析」為題分享。陳正杰在課程中提到俄羅斯女高音安娜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在中國被捕、台灣大學經濟系學生會選舉候選人政見涉歧視等事件探討國際趨勢。

下午課程除了邀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公共關係部部長王韋凱以「共享x循環 傘傘發亮」為題,倡議以回收寶特瓶為原料回收製成愛心傘展開模擬記者會,讓現場逾60名學員親身體驗記者會實況並撰寫成新聞。

另外還有中央社政經新聞中心副主任記者黃雅詩談「中央社頂尖記者 教你如何寫好一篇新聞稿」、中央社影音中心記者張智彥談「記者的眼睛:新聞影音拍攝、剪輯技巧」、美國之音駐台特約資深主編黃麗玲談「外媒近20年來眼中的台灣」等分享。

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及培訓營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與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昇恆昌合作舉辦,也獲得兆豐銀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公益贊助。(編輯:陳政偉)1120617

中央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持續展開,17日在新北板橋舉辦北區培訓營,中央社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圖)以「國際新聞情勢及英文新聞編譯解析」為題分享。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17日

中央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持續展開,17日在新北板橋舉辦北區培訓營,課堂中學員踴躍舉手應答。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17日

中央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持續展開,17日在新北板橋舉辦北區培訓營,學員在台下仔細聽課、詳記筆記。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