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 張瑞昌勉透過台灣走向世界

文/洪學廣

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首場南區培訓營20日在高雄登場,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前左3)、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前左2)與學員們合影。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0日電)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首場南區培訓營今天在高雄登場,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希望學子們認識台灣是如此堅韌,能在疫情中讓世界看見台灣,透過台灣走向世界。

張瑞昌致詞表示,在場學生們多為1996年後出生,1996年是全台首度開放總統直選,所以學生們都是在自由開放的民主土壤成長,呼吸自由的空氣,享有言論自由,是相當幸福且值得珍惜。

張瑞昌說,前幾年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戴口罩整整戴了3年,如今終於慢慢回到正常生活,這次疫情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重要性。透過「海外特派員」活動,希望讓大家能在學習成長過程中,帶來難忘經驗。

張瑞昌也指出,今年第6屆營隊特別加強數位媒體研習,希望年輕學子認識到中央社有國際新聞營隊,相信有天會對這塊土地帶來千樹成林的影響,並認識到這塊島嶼是如此堅韌,在疫情中讓世界看見台灣,透過台灣走向世界。

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首場南區培訓營20日在高雄登場,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圖)出席致詞,盼學子透過「海外特派員」活動,能在學習成長過程中帶來難忘經驗。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2年5月20日

「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前2年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系列活動,今年全台第1場在南區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舉辦,今天約有40名台灣各大學學生參加,中區場將於6月3日到4日舉辦;北區場將於6月17日至18日舉行。

南區場首日課程由中央社新聞部總編輯陳正杰分享「國際新聞情勢及英文新聞編譯解析」,與學生探討去年全球大事,培養對新聞敏感度、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編譯何宏儒分享「中央社頂尖記者,教你如何寫好一篇新聞稿 」、中央社影音中心記者張智彥分享「記者的眼睛:新聞影音拍攝、剪輯技巧」、美國之音駐台特約資深主編黃麗玲分享「外媒近20年來眼中的台灣」。

此外,今天的重頭戲還有下午的「模擬記者會」活動,學生們需針對兆豐銀行模擬記者會內容,向兆豐銀行信用卡暨支付處長蔡秀玲提問,最後再撰寫新聞稿以個人報導競賽。

中央通訊社主辦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南區培訓營20日在高雄登場,首日重頭戲「模擬記者會」下午舉行,學員需針對模擬記者會內容,向兆豐銀行信用卡暨支付處長蔡秀玲(後中)提問,最後再撰寫新聞稿。(讀者提供)中央社記者洪學廣傳真

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及培訓營系列活動由文化部指導,並與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合作舉辦,也獲得兆豐銀行、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公益贊助,希望讓更多青年朋友吸收國際新聞、提升媒體素養,並在人生旅程持續朝夢想前進。(編輯:郭諭儒)1120520

第6屆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首場南區培訓營20日在中華電信學院高雄所舉行,約有40名台灣各大學學生參加。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