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世新演講 分享災難新聞的拿捏

文/陳至中

中央通訊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15日前進世新大學開講,邀請中央社前駐日特派記者黃名璽分享天災採訪經驗。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中央通訊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講座今天前進世新大學,由曾在日本採訪2次震災的黃名璽,分享災難新聞的拿捏,他說:「在災區捨掉一點過度積極的企圖心,就能多得到一些交心的機會。」

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今年擴大辦理 ,今天下午的世新大學場次,中央社派出記者黃名璽以「災難新聞淺談:日本天災與我的災區採訪經驗」為題,分享他在台灣莫拉克風災(八八風災)、日本311地震(東日本大地震)、日本熊本地震3次身赴災區的採訪經驗。

黃名璽提到,災區採訪難免狼狽,他前進高雄災區原本穿的是長褲,但後來發現太容易被濺濕弄髒,索性直接剪成短褲。災區也不可能找到舒適的地方發稿,幾次都只能蹲在救援物資旁的角落,克難地完成工作。

黃名璽感性地說,每一場災難,都會有人不幸罹難,有人逃過一劫,很難解釋為什麼。第一時間進入災區,遇到的每一個人情緒都很差,這時採訪時需要更多的同理心,多換位思考和將心比心。

「在災區捨掉一點過度積極的企圖心,就能多得到一些交心的機會。」黃名璽分享,剛到災區前幾天,他不會急著採訪、急著去觸碰人們的傷口,而是先與當地人建立情感,告訴對方準備好了再受訪,如果有可以協助會覺得被誤解的地方,也很願意幫忙報導。

黃名璽表示:「媒體能載舟,也能覆舟。」他曾看到有受災民眾在媒體鏡頭前下跪,請求幫忙找尋家人;也在日本熊本地震中,看到台灣外交人員緊急前往山區找尋失聯的台籍師生,對於市區安全地點的台灣人,只能建議他們自行開車前往機場,媒體卻大篇幅報導後者,指責台灣政府救援不力。

黃名璽認為,政府人力有限,遇到重大災難,往往需要把資源放到真正需要的地方。作為媒體,理當要監督和檢討政府作為,但應有所拿捏和選擇,第一時間應把重點放在救災和幫助災民。

黃名璽提到日本的一個例子,因避難所淋浴設施有限,且往往須排隊,還不一定有熱水,許多年長者索性多天不洗澡,長期下來健康堪慮。媒體報導後,促成日本政府商請郵輪公司,直接把船開到港口,讓災民輪流上船休息,在舒適的空間好好地吃一頓飯、洗一次澡、睡一個好覺。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莊焌楷會後受訪表示,聽完演講後,也很想有一天能有機會採訪災難新聞,尤其是可以幫助人們知道自己家人是否安全,很有成就感。他也希望有一天能成為海外特派員,和各國民眾交流,並學習最新的知識。

新聞系學生王譽臻表示,對黃名璽講述莫拉克風災的經歷,留下深刻印象,並覺得海外採訪經驗既辛苦又有趣,可以有許多豐富的體驗。

新聞系學生王祐晶表示,聽完演講後,非常有興趣參與中央社的「我是海外特派員」徵選,她最想去泰國,因為看到許多泰北救援的新聞報導,對當地有很多好奇。現階段她會精進英語能力,把自己準備好。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和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致詞時,都鼓勵學生多關注「我是海外特派員」的活動。陳清河更叮囑學生要仔細聽,畢竟中央社是國內有代表性的新聞單位,在台下聽講的學子,可能幾年後就有機會外派海外採訪,到時就會知道今天這場演講有多重要。(編輯:陳政偉)

中央通訊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開跑,15日前進世新大學,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前左3)、新聞系主任陳澤美(前左2)、中央社長張瑞昌(前左4)與師生一同合影。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3月15日

「我是海外特派員」主辦單位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出席致詞,期勉同學把握機會、勇於嘗試。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3月15日

中央通訊社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巡迴講座,15日到世新大學開講,中央社長張瑞昌(左2)出席,並贈送紀念小旗幟給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右2)。圖右為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陳澤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