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斯夫婦環遊世界 與中央社暢談外派經驗

文/新聞學院

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左)引用《孟買春秋》的內容介紹Joyce與Phil,表示《孟買春秋》出版了10年,直到現在還在增文再版,可見「買記者寫的書絕對不會錯。」

新聞學院6月2日邀請暢銷書《孟買春秋:史密斯夫婦樂活印度》作者Joyce、Phil夫婦,分享豐富的海外採訪以及駐點經驗,受到熱烈歡迎。

Joyce多年前在澳洲雪梨時曾為中央社撰稿,這次到中央社分享也算是回娘家。

Joyce暢談兩度長住印度的經驗,她認為印度人因為有信仰的支撐,許多人儘管物質生活不能盡如人意,但他們心地善良,與人為善。對她來說,在當地的生活是非常愉快的經驗。

Phil退休前在路透社任職超過30年,他回憶2008年派駐印度孟買時,遇上嚴重的恐怖攻擊,即刻記者魂上身,拍下救援直升機執行任務的那張照片,登上紐約時報頭版,是他職涯最值得紀念的一刻。

Joyce分享長住國外的經驗,也分享經營社群媒體粉絲團的感想。面對網友的不同意見,她總是選擇直接面對。她說,粉絲團雖然代表的是同溫層的意見,但當她到其他粉絲團留言的時候,也等於帶著她的粉絲們前往另一個同溫層,也算是一種不同意見的交流與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