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孫明德:這幾年是高通膨 高利率時代

文/劉千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8日受邀至中央社分享「2023經濟情勢與產業展望」,他預估「這幾年是高通膨、高利率時代」,台灣也將持續面臨通膨挑戰。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8日電)美國聯準會近日再度釋出鷹派論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國今年物價上漲超過6%,通膨雖和去年相比稍減緩,但仍非常嚴重;他預估「這幾年是高通膨、高利率時代」,台灣也將持續面臨通膨挑戰。

孫明德今天在「2023經濟情勢與產業展望」專題演講時;談及美國升息打通膨政策,他分析,美國去年11月升息態度偏向鴿派立場,主因當時美國房地產銷售下降,成屋銷售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一次,而不動產銷售牽動金融體系營運表現,聯準會擔心利率升太快會引發金融危機,貨幣緊縮態度明顯鬆動。

不過近期再度轉為鷹派,孫明德認為,美國股債市回溫,推測金融體系穩定,而眼看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因此打算再度採取積極升息作法。

孫明德以人體發燒比喻通膨,物價上漲2%水準就像是人類體溫37度半,處於發燒階段,美國從之前高燒40度,現在降溫到39度,依舊是高燒階段,需長期「服藥」來抑制通膨。

展望未來,他認為,隨著中國解封帶動需求,貴金屬、大宗物資價格走揚機率高,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下半年通膨壓力難舒緩,這幾年會是高通膨、高利率時代。

不僅通膨干擾景氣復甦,俄烏戰爭造成歐洲能源危機,使綠能備受重視,但燃油和煤炭需求增加占掉部分資金,傳統綠能如太陽能、風電的投資降低,新型能源投資將增加,使國際朝向氫能和新核能發展。

至於未來產業發展,孫明德指出,電動車將成關注焦點,因為中國和美國都在推,未來電動車市場有增無減,而且成長速度快;台灣因地方小,充電裝置部署相對容易,推動起來將更加容易。(編輯:潘羿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