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基金會代表訪中央社 盼分享強化民主經驗

文 / 萬淑彰

英國官方成立的西敏寺民主基金會代表今天拜會中央通訊社時強調,台灣是非常強健的民主政體,未來希望經由與台灣各界的溝通交流,分享彼此的民主經驗,讓全世界的民主發展更為茁壯。

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estminster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WFD)1992年由英國外交部出資成立,以協助、支持並鼓勵多元民主實踐發展為工作目標。WFD東亞及太平洋資深計畫經理巴納德(Naomi Barnard)、台灣專案負責人劉嘉偉一行下午拜會中央社,由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副社長曾嬿卿、總編輯陳正杰等人接待。

張瑞昌表示,中央社做為台灣的國家通訊社,對於WFD的設立宗旨深表肯定,這也是中央社主要的工作目標之一,期待雙方未來的溝通交流,為深化全球民主共同努力。

巴納德指出,WFD是英國的民主支持機構,在全世界多國設有辦公室,與世界各地的政黨、議會和公民社會團體合作,建立更透明、共融的民主制度。她說,充斥在輿論市場的錯假訊息已經嚴重侵蝕各國的民主,而台灣在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對抑制錯假訊息有豐富的經驗,WFD希望透過與台灣各界,尤其是媒體的交流,將台灣的寶貴經驗提供英國以及東歐等其他地區各國參考,共同維護世界的民主發展。

巴納德表示,西敏寺民主基金會規畫2月在台灣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與台灣各媒體的交流以及事實查核工作坊,同時邀請英國廣播公司(BBC)前政治新聞主管、現任WFD董事會副主席殷格里希(Sue Inglish),以及成立12年的英國事實查核倡議團體Full Fact共同來台參與,到時將邀台灣媒體等從業人員參加,相互學習。(編輯:萬淑彰)1120119

英國西敏寺民主基金會(WFD)19日拜會中央通訊社,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左)向WFD台灣專案負責人劉嘉偉(左2)、WFD東亞及太平洋資深計畫經理巴納德(Naomi Barnard)(右2)等人說明台灣媒體現狀。(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