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外特派員 張瑞昌:為學子搭走向世界的舞台

文 / 許秩維;圖 / 裴禛

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今天表示,希望透過「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為年輕學子搭起走向世界的舞台,也鼓勵有志於新聞工作者,對凡事保持好奇心,並養成閱讀習慣。

中央社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系列活動,全台校園巡迴講座自111年3月3日開跑,兩個月內共計舉辦22場、超過2700名師生共襄盛舉。昨、今天舉行線上培訓營,共有154人報名,海外小特派甄選則有67人報名。

今天活動邀請「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分享「學當記者:咖啡店、假新聞、烏俄戰爭告訴我的事」,他以採訪俄烏戰爭、敘利亞難民潮等議題的經驗為例,在海外採訪時,最重要的是打開「五感」,讓閱聽人瞭解當地的故事。

劉致昕提到,自己從國外記者身上也學到很多,例如他曾採訪一名烏克蘭地方報的總編輯,在戰火之下,這個地方報成為蒐集戰爭發生的證據、呈現在地人觀點的平台,面對俄羅斯資訊戰時,能讓外界知道當地發生何事。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在今天下午結業式中提到,最近從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重新檢視自己從事新聞工作的初心,書中最核心的一句話就是「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一切;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就像新聞工作是不斷提問和追根究底,過去常說「眼見為憑」,但眼見是否真的為憑,有時更需要用心去感知。

在這個求快的時代,張瑞昌認為,新聞不能為搶快而忽略查證,中央社也自我要求,寧可新聞慢一點但要正確,且不做腥羶色新聞或夾敘夾議的評論式報導,而是讓新聞本身完整呈現,並透過新聞規範和新聞自律,增加閱聽人的信任感;即使現在數位化興起,但新聞求真和新聞把關的價值仍不應改變。

張瑞昌鼓勵有志於新聞工作的學子,對凡事保持好奇心,並養成閱讀習慣,如剖析美中台局勢的「余英時評政治現實」、卓越新聞獎得主的作品「野島剛漫遊世界食考學」、中央社記錄海內外疫情的「百年大疫:COVID-19疫情全記錄」,都是值得推薦的書籍;中央社希望透過「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為年輕學子搭起走向世界的舞台,也把世界帶回台灣。

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系列活動,由文化部、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指導,並獲得中華電信、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與兆豐銀行文教基金會贊助支持,希望讓更多青年吸收國際新聞、提升媒體素養,並在人生旅程持續朝夢想前進。(編輯:管中維)1110619

中央通訊社19日舉行「我是海外特派員」線上培訓營,邀請「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圖)分享俄烏戰爭採訪等經驗。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6月19日

中央社第5屆「我是海外特派員」線上培訓營19日結訓,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圖)主持結業式,向學員分享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中的經典語錄「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唯有用心才看得見」。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1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