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市大攜手 運動新聞營培養專業人才

文/李晉緯;圖/施宗暉

中央通訊社與台北市立大學合作舉辦運動新聞營,7月9日起開始為期5天4夜,內容涵蓋通訊社、電視、廣播、報紙新聞製作課程,培養運動新聞專業人才。

中央社與北市大合作舉辦運動新聞營,除剖析全媒體時代下運動新聞的轉變,並提供新聞寫作、廣播播報、影音編輯等課程,鼓勵有志者投入,進而達到培養運動新聞專業人才的目的。

由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中央通訊社、台灣休閒運動管理協會主辦的2018北市大運動新聞營,今天起開始為期5天4夜,內容涵蓋通訊社、電視、廣播、報紙新聞的製作課程,並有參訪中央社、緯來體育台的行程。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表示,運動與新聞有包括和時間競賽、追求紀錄、面對挑戰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希望新聞營讓更多學子知道,在運動產業發展如此發達的情況下,該怎麼和新聞作結合。

中央社鼓勵大學生關注國際新聞,5月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活動,要從參加學生中擇優派到海外實習一個月,並因應數位脈動趨勢,在7月成立「媒體實驗室」,嘗試各種具有實驗性質的創新科技,成為中央社在當前媒體困境中突圍的前鋒。

張瑞昌表示,中央社希望鼓勵更多對運動、新聞有興趣的年輕人投入運動新聞產業。

這次再和北市大合作新聞營,張瑞昌表示,中央社希望成為一座橋梁,鼓勵更多對運動、新聞有興趣的年輕人投入運動新聞產業,期盼有千樹成林的一天。

台北市立大學行政副校長、陸上運動學系教授黃文成表示,北市大盼透過與媒體的合作,一起利用新聞營,培養更多運動新聞的專業人才。

參加新聞營的學員黃柏閎表示,他對運動十分有興趣,大學、研究所都念相關課程,但他希望繼續提升自己,培養跨領域的專長,尤其未來不論從事任何工作,都會碰到需要社群媒體操作的機會,所以希望透過新聞營學到這些專業知識。

剛升上高一的曾頡表示,他是學校田徑隊的選手,因為喜歡攝影,所以常在賽事中為隊友留下比賽的英姿,他期盼未來的工作能結合運動、攝影兩項興趣,「如果有機會,希望能成為攝影記者」。1070709